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 迎接美好新未来

时间:2020-11-21 11:41:42

  习近平主席20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指出,今年,亚太经合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开启2020年后的合作愿景,我们达成了共建亚太共同体的目标。我们应该以此为新起点,开启亚太合作新阶段,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

  7年前,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巴厘岛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要牢固树立亚太命运共同体意识。7年来,从倡导构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到倡导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习近平主席利用出席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在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主旨演讲等多个场合就加强区域合作提出一系列重大倡议,为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提供思想指引。尤其是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全球大变局的变化速度,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加快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通过合作共赢的方式来增强抵御不确定风险的能力,必定能够为亚太地区共同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

  亚太命运共同体,是一种携手合作,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发挥各个国家的各自优势,形成经济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格局,必定能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依旧是时代的潮流。中国致力于共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实现亚太繁荣进步,就是继续引领世界发展的大势,打造经济更活跃、贸易更自由、投资更便利的共同体。实践证明,合作发展是实现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任何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仅不能解决发展问题,还会加剧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因此,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也是向全球传递出一种合作发展理念,为全球经济复苏提振了信心。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思想上相互认同,才能真正理解“命运共同体”的真谛。寻求亚太乃至全球共同发展的理念,最重要的是思想上的高度认同和尊重。当今世界早已经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够独善其身,唯有坚持共同发展理念,才是解决当今世界一系列难题的根本方法。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努力实现共赢,为亚太地区繁荣提供了更多可能。

  对于亚太地区未来发展,中国始终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从推动“一带一路”助力沿线各国发展,到开放中国市场,分享发展红利,让“互联互通”有了新的意义。开启亚太合作新阶段,中国不仅是提倡者、先行者,更用实际行动来兑现“命运共同体”的实质性利好,让亚太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

  独木不成林。习近平主席强调,“世界经济正如我们身边的太平洋,汇聚千流、联通四海,铸就了浩瀚宽广的胸怀,孕育了波涛澎湃的活力。”从长远发展来看,唯有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才能增加亚太各国抵御风险的能力,为地区发展注入更多发展的活力。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小丽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