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时代楷模” 凝聚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精神力量

时间:2020-11-19 15:21:18

  从2012年底到2019年底,从9899万到551万,从10.2%到0.6%……这组数字记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村贫困人口的变化,这就意味着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平均每年都有1000万人告别贫困,平均每分钟就有将近21个人摆脱贫穷。巨大的减贫成就举世瞩目,是中国发展史上的丰碑,也是对世界减贫事业的贡献。眼下,距离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近在咫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扶贫干部正带领群众同时间赛跑、与贫困决战,积极兑现着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11月18日,中央宣传部授予脱贫攻坚一线优秀党员干部代表黄诗燕、毛相林“时代楷模”称号,号召全社会广泛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黄诗燕9年如一日奋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农民增收,破解民生难题、提升幸福指数,将山沟沟里的贫困发生率从19.5%降至0.45%,成功带领20万老区人民过上了幸福生活,用宝贵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毛相林43年不改初心使命,带领村民在悬崖峭壁上苦干7年打通了一条8公里长的“绝壁天路”,培育“三色”经济、发展乡村旅游、推进移风易俗、提振信心志气,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让乡亲们改变了贫困落后面貌,过上了富裕文明生活……为高质量打赢这场硬仗,黄诗燕、毛相林两位“时代楷模”和全国280万扶贫干部一道扎根脱贫攻坚一线,用艰苦付出和不懈努力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榜样是无声的说服,典型有无穷的力量。黄诗燕、毛相林两位“时代楷模”,忠于党和人民事业,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努力实现乡村振兴,靠苦干实干改变贫困落后面貌,靠执着坚守铺就幸福生活道路,靠高尚风范赢得群众广泛信赖,展现出忠诚的政治品格、强烈的责任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崇高的精神境界。收官之战,既是披荆斩棘的攻坚战,也是乘势而上的决胜战。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际,学习黄诗燕、毛相林两位“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有利于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也能够点燃扶贫干部的奋斗热情。用榜样精神引领,激扬脱贫攻坚决胜力,就一定能汇聚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一往无前、锁定胜局。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摆脱贫困的征程上,中华民族已越过层层峰峦,再进一步就能迎来梦想成真的高光时刻。然而,在最后的冲刺跑中,仍有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障碍,还有数百万人存在返贫致贫风险,更有疫情叠加、双线作战的考验。越是关键时刻,越需要激发斗志;越是任务艰巨,越需淬炼队伍。用黄诗燕、毛相林两位“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感动人、鼓舞人、激励人,形成“见贤思齐”的导向,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扶贫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力跑好关键一程,就一定能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让脱贫事业更好造福群众。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黄诗燕的精神,就是“脱贫功成、务必在我”的誓言,也是“一夜惊怜丝吐尽,三乡切盼燕归来”的群众挽联;毛相林的精神,就是下庄人的精神,靠的是“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的劲头……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呈现了一个最朴素的共产党员的初心,他们诠释了这个时代共产党人的精神。向黄诗燕、毛相林两位“时代楷模”学习,以实干引领实干,用担当带动担当,就一定能激扬敢于斗争、勇于冲锋的精气神,为战胜贫困凝聚起更强大的合力,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上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

  “明知千难万险,仍然义无反顾;历经千辛万苦,仍然不改初心。”方此决战决胜的紧要关头,以黄诗燕、毛相林两位“时代楷模”的精神,引领贫困群众、扶贫干部跑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就一定能锻造更加坚强的队伍、创造更加光辉的业绩。提振精气神、激扬决胜力,永不懈怠、迎难而上,就一定能书写更新更美的图画、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玉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