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水”梦成真,更要饮水思源

时间:2020-11-17 16:15:57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扬州江都水利枢纽考察调研时强调,要把实施南水北调工程同北方地区节约用水统筹起来,坚持调水、节水两手都要硬,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业,节约用水,不能随意扩大用水量。

  中国智慧筑起“国之重器”。2013年,万古长江蓦然转身,从江苏江都翘首北上,与古老的大运河交融,款款踏上齐鲁干渴的土地。2014年,长江最大的支流汉江吐出一条绿色飘带,走中原,过燕赵,入京城。这就是在世界水利工程史上留下光辉一页的中国南水北调工程。该工程自2014年12月通水至今,已平稳运行2100多天,调水量突破300亿立方米,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及以上,直接受益人口6700多万,是重要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生态工程、战略工程。

  南水北调,利泽万方。长江长城共一脉,大江北上润万家。南水北调工程的开工建设,是党中央几代领导集体正确领导和广大工程技术人员长期艰辛努力的结果。1952年10月30日,毛泽东同志高瞻远瞩地提出“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点水来也是可以的”宏伟设想,由此拉开了我国研究南水北调的序幕。绵绵水脉,奔流不息;汩汩北流,惠泽燕赵;盈盈碧水,滋润京津;江河改道,命运变迁。历经50年规划论证、10多年建设发展,跨越700多条河道,翻越1300多条道路,流过山河、穿越人海,一江碧水北上千里,一座“丰碑”载入史册。如今,“南水”已经成为北方40多个城市的主力水源,不仅优化了水资源配置格局,更是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由南至北,水源区青山如黛、绿树成荫、水流清澈、鸟鸣悠悠,一幅秀美画卷展现眼前,成为新中国70多年发展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丹心泱泱,饮水思源。“北缺南丰”是我国水资源分布的显著特点。党和国家实施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就是要对水资源进行科学调剂,促进南北方均衡发展、可持续发展。千里调水,本已来之不易。更要看到,水资源短缺仍然是中国的基本国情。绿水青山、美丽河湖、宜居家园……生机勃勃的自然和生生不息的人类离不开水;“节水优先”是新时代十六字治水思路的首要内容,也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节约用水,事关民生福祉。爱水、护水、惜水、节水,依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变主题。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南水北调工程取得的重大成就,离不开数十万建设者长期的辛勤劳动,离不开沿线40万移民的巨大奉献。今天,当我们喝着“南来的水”,更要有一颗“感恩的心”,“不能一边加大调水、一边随意浪费水”,而要进一步增强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生态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让“南水北调”更好地造福人民。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尹贵龙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