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执“生态文明”之笔勾勒美丽中国新画卷

时间:2020-11-16 09:54:00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要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十四五”时期,党中央把高质量发展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而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无疑是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强大引擎。我们要深刻认识、科学把握,以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担当,不断谱写美丽幸福中国新篇章。

  贯彻落实生态文明理念。“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无论是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亦或是党的十九大将“污染防治攻坚战”列为三大攻坚之一,一系列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都闪耀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关系的深邃思考和英明研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群众的共识和呼声。”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们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中的“新”意,实现以人为本的高质量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长期重要政治任务,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切实增强思想、理论和行动自觉,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动摇,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积极推动绿色发展模式。“立下愚公移山志,一张蓝图干到底。”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和根本大计。抓牢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在求真求深上做文章,在求实求效上下功夫。实践早已证明,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积极探索投入低、消耗少、污染小的绿色发展模式,支持绿色技术创新,推动现有制造业向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型转变。要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化肥农药减量化土壤治理、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等等。要将文明理念化为自觉行动,绝不搞“荒山刷绿漆”的闹剧式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要坚持规划引领,从解决实际问题、改善民生水平出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健全完善生态文明制度。“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制度建设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要健全完善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以绿色理念为指导,全面反思各项法律制度。要严格保护耕地,扩大轮作休耕试点,健全耕地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养生息制度。要落实生态补偿机制,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要积极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同时,要严抓环保督查与监管执法。定期针对重点地区、企业开展“机动式”“点穴式”专项督察,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建设美丽中国需要加强制度建设,要通过这些制度设计和制度保障,形成刚性约束和高压态势,从而为实现美丽中国提供有力制度支撑。

  “潮涌钱塘千帆竞,绿播神州万象新。”建设美丽中国,归根结底是为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指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仰、忠实实践、不懈奋斗,加快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以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勾勒美丽中国新画卷。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卢默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