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RCEP协定加速东亚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1-16 09:06:26

  2020年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RCEP成员国包括东盟10国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RCEP是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15个成员国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作为一个现代、全面、高水平和互惠的协定,必将助力东亚经济加速恢复,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唯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愈演愈烈,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经济深受影响,经济复苏乏力。在这一背景下,15个成员国保持密切磋商,如期签署RCEP,展示出携手同行、合作发展依旧是世界主流,也是15国努力搭建更加广阔的合作舞台,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有益尝试。这将对东亚地区经济一体化,加快全球经济复苏具有重要意义,必将实现成员国之间优势互补,增加共同对抗未知风险的能力。

  携手同行,加强“疫后”经济复苏。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各个国家都受到了较为严重的影响。此次,各成员之间关税减让以立即降至零关税、十年内降至零关税的承诺为主,取得了重大阶段性建设成果。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和日本首次达成了双边关税减让安排,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更加自由、高效的地区之间贸易,将会为区域经济繁荣形成推动作用,加速“疫后”经济的复苏。

  相向而行,展示中国对外姿态。加速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正是中国能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今年以来,中国成功举办了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作为中国对外开放最重要的三个展会,能够在今年成功举办,彰显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中国市场潜力巨大,推进高水平开放,是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主动向世界分享中国市场红利的体现,也是在用实际行动展示大国担当,为全球经济复苏贡献一份力量。

  齐心协力,激活企业发展动力。作为东亚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并向世界开放中国市场,将会助力全球企业快速恢复。随着RCEP的签署,东盟将会进一步分享中国发展和开放的红利,地区国家也将会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促进区域互联互通,推动沿线国家和企业协同发展。加快经济恢复,努力提升市场活力,激活企业发展动力,已经成为各国的普遍共识。RCEP协议的签署,将会彻底释放东亚的发展能量,朝着构建繁荣的东亚共同体不断推进。

  当今世界已经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谁都不可能关起门来发展经济。RCEP协议签署,深化了东亚区域经济合作,也为未来共同繁荣发展夯实了基础。通过相互合作促进经济繁荣,造福国家和人民,RECP向世界诠释了多边合作的非凡意义。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张悦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