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厚植技能人才成长的沃土

时间:2020-11-16 08:57:24

  近日,人社部印发通知,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同时建立健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的贯通机制。有媒体分析,这意味着,快递员、育儿嫂等1.7亿技能劳动者,也能像医生、工程师等“白领”一样参加职称评定了。

  技能成就梦想,奋斗改变人生。写字楼白领手中的iPhone,来自于他们夜以继日的亲手组装;每天大大小小的快递和外卖,来自于他们穿梭于街头巷尾的辛勤派送……目前,我国共有1.7亿左右技能劳动者,他们既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也为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虽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但长期以来,学技能、当“蓝领”并不是多么有面子的事,工人的职业荣誉感不强,上升通道不畅。特别是企业对“蓝领”和“白领”执行两套不同的职业能力评价体系,前者按照五级技工的等级认定,后者沿用专业技术职称体系,二者互不相通。这不仅一定程度造成“蓝领”“白领”待遇的差距,也给技能人才的职业发展带来障碍。

  “蓝领”评职称,给技能人才铺就了上升新通道、搭建了成才新阶梯。一方面,学好专业技能同样可以天宽地阔,特别是在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层出不穷的背景下,人工智能训练师、信用管理师、花艺环境设计师等技能人才岗位和就业需求不断涌现,让技能人才的上升空间越来越开阔。另一方面,高技能人才严重匮乏,已成为制约我国产业发展和企业竞争力提升的重要瓶颈。畅通技能人才上升通道,不但能人尽其才,鼓励更多从业者向高技能人提升,带动行业整体水平提高,也有助于向市场供给更为优质的产品和服务,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不拘一格降人才,让人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杭州95后“快递小哥”,通过不懈练就过硬技术而被认定为高层次人才,着实打破了“唯学历”的人才观;在2019年举办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选手获团体总分第一,他们中有的是被“考试系统”淘汰的“后进生”,有的是扔进人群就找不到的“无名之辈”,但他们“拼了命努力”……加强技能人才使用激励,一定会展现出属于各自的“花样年华”。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在政策打开上升通道的同时,技能人才也要发扬工匠精神,带着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岗位上沉住气、稳住神,不为外界所干扰,不为一时得失而改变目标和方向,让自己在岗位上多学、多干,在事上多钻、多磨,潜心静气、埋头苦干,最终必然千锤百炼成绝技,迎来“放眼昆仑绝顶来”的明天。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安子州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