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答好“三道题”交出科技创新“高分卷”

时间:2020-10-30 09:31:23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科技水平影响民族兴衰,创新能力关乎国家命运,锐意创新中把握机遇,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支撑,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就能在这个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觅得先机,谁就能于变局中开新局。

  答好科技创新的“经济卷”。当前,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我国已经拥有了一些在国际上处于领跑阶段前沿科技,但依然受到“缺芯少魂”的制约,容易被别人“技术性锁喉”,这些问题一直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制约因素。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好科技创新、加强科技供给,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我们就可以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形成促进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答好科技创新的“国力卷”。回首我国科技发展历程,从“两弹一星”、三峡工程,到载人航天、5G网络,每一次的瞩目成就,都伴随着综合国力的“跨越式”增强。但是我们依然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原始创新能力较弱,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情况依然存在。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唯有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原始创新能力,在研发核心技术上奋起直追,切实增强自己的综合国力,才能彻底解除被人“卡脖子”的危机。

  答好科技创新的“人民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根本宗旨,人民的需要和呼唤,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时代声音。无论是云端医生还是电子保姆;无论是网络授课还是无人插秧。现实生产生活中,从解决疾病防控、食品药品安全、人口老龄化等重大民生问题,到满足宜居的教育资源、普惠的信息网络服务等民生诉求,都离不开科技创新,只有大力发展科学技术,才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面对机遇与挑战,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为此,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答好三份“试卷”,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助推作用必将更加强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紫鹏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