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四个不”凑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强音”

时间:2020-10-23 08:49:19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0月22日召开会议,听取“十三五”规划实施总结评估汇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指出,要全力做好“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脚踏实地、乘胜前进,紧盯脱贫攻坚任务不松劲,保持污染防治定力不动摇,绷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根弦不放松,推动民生改善不懈怠,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以敢做善成的闯劲、时不待我的干劲、一抓到底的韧劲,真抓实干、全力冲刺,不断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质量和成色。

  紧盯脱贫攻坚任务不松劲。经过7年多的精准扶贫、4年多的脱贫攻坚战,目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接近完成。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里,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我们冲在一线,干在一线。围绕剩下的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2707个贫困村的硬任务难任务,重点做实产业扶贫、做稳就业扶贫、做优消费扶贫、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工作,加大综合保障政策兜底、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强化扶志扶智、统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水平。坚持问题导向,确保脱贫攻坚各类问题限时清零,过筛子、地毯式地进行彻底排查,加强整改跟踪问效,确保脱贫成绩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保持污染防治定力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的决心和信心不动摇。要更多地从保民生、保产业供应链的角度审视环境保护,又要更好地以生态环境、绿色低碳服务和引领高质量发展。以打赢蓝天保卫战为重中之重,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不折不扣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同时,加强对地方的指导督促和帮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升生态环境管理精细化水平,实现污染治理更加精准、更加科学、更加依法,实现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相融相促。

  绷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根弦不放松。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征。安全和稳定是改革开放发展的前提,越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我们越是要时刻绷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根弦。要突出重点、主动防范,紧紧围绕改革开放发展的重大战略、重要任务和重点工作,着力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党的建设等领域的重大风险。坚持底线思维,站稳群众立场,明辨是非、分清问题性质,注重引导转化,把行之有效做法坚持好、完善好。守住底线,盯住问题,奋发有为,才能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推动民生改善不懈怠。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就业是民生之本,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岗位,完善创业扶持政策,以创业带动就业,优化就业服务环境,促进就业大局稳定。加强公共服务,在教育、卫生、健康、基本养老、医疗保险、低保家庭保障等领域,通过优化政策供给,精准施策、靶向操作,让“雨露”“甘霖”更为丰沛。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的现代化水平,有效化解各种矛盾,社会才能变得更加稳定、更有秩序、更具活力,让百姓安居乐业。紧紧围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把民生“蛋糕”做得更好、更软、更可口。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腾扬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