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小院讲堂”让党心连民心

时间:2020-10-22 15:09:01

  一张方桌,几条长凳,重庆市荣昌区白鹤村,小小院坝,乡亲们环形围坐。台上,老师授课声音洪亮,台下,村民听得津津有味。这不是普通的院坝会,而是一个微型课堂——“小院讲堂”。近年来,荣昌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把讲堂搬进农家小院、田间地头和城区楼院,通过传技能、讲政策,搭起与群众的“连心桥”。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要让党的政策和方针更好地飞入“寻常百姓家”,显然需要带上满腔的真情,要善于和群众进行交流,只有心近了,才能让群众听得进。当然,要不断提升课堂的效果,要善于在授课的方式上创新,把课堂从传统的“教室”搬到农家院坝,不仅更有亲切感,更能够把课堂设在群众的身边,这样贴心的课堂,才能对群众更有吸引力,让更多的群众听得进、能融入、有所获,让干部在广泛接触群众的过程中,拉近干群关系,做好群众工作。

  “小院讲堂”不仅课堂接地气,内容也接地气。灵活的微课堂的方式,不仅能够让这个课堂更方便地搭建起来,也能更有针对性,针对村民的实际需要开展技能课,自然能受群众的欢迎,才能调动村民积极性。微党课的内容与群众的实际生活息息相关,能够让他们快速地融入到课堂中去,针对实际的问题提问,让他们的问题在课堂中得到解决,有所收获,这样的微课堂才能得民心。

  “小院讲堂”不仅有党声响亮,也有民声嘹亮。这是一堂有特色的微课堂,更灵活的方式,也是执政为民的一种创新,让党的声音在这个课堂中得到更好地传播。同时,“小院讲堂”也是民意上传下达的新方式,在这里能够听到更多的群众问题,也有群众的抱怨和牢骚,要善从群众的问题、难题之中发现基层工作的不足,让微课堂成为发现问题的新方式,成为不断提升群众工作效率和质量的“突破点”。

  “小院讲堂”是传播知识的课堂,也是学习借鉴的课堂。俗话说:“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小院讲堂”的创新方式,不再是传统的一人讲众人听,而是采取了一种交流式的学习方式,既能够传技能、讲政策,也是一次主动拜群众为师的新方式,通过这个课堂认真倾听群众的声音,才能探寻到更多推动基层工作的经验和方法,能够让微课堂实现干部和群众的双赢。

  院坝微课堂,理念创新,形式贴心,服务暖心。只有挣脱“官本位”思想,才能放下“官架子”,主动下沉服务,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去传递党的声音,以真心、真诚去赢得群众的信任,才能让群众愿意“掏心窝子”讲实话,提升与群众沟通的效果,与群众一起探寻解决基层问题的办法,才能加快问题的化解,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安宁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