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国务院民生大督查督到群众心坎上

时间:2020-10-22 09:46:15

  就业是民生之本,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都把就业摆在首位。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把“稳就业保民生”作为督查重点。

  当前,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政策落实情况如何?各项保障政策是否到位?困难群众能否应保尽保?连日来,国务院14个督查组带着线索去、跟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改,深入高校、企业、就业服务中心、社区等,听民意、察实情,推动政策落实落地,确保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国务院大督查直插基层、直抵一线,直面问题、直面群众,不仅有效推动党和国家惠民政策落地落实,而且极大地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限时解决民生问题的务实督查督到了群众心坎上。

  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民生就是最大的政绩。就业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黑龙江齐齐哈尔市甘南县53岁的刘铁明谈到:“我身体不好,大半年没出去打工,多亏了好政策,生活不愁了。”原来,当地干部经常上门了解情况,不但发放了2000元的临时救助补贴,还给他申请了低保户,保障了基本生活。好政策就要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这样,群众才能得到实惠、看到变化。同时,干部是政策的执行者、推动者,要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稳就业就是稳民心,稳民心就是稳大局、稳发展。疫情发生后,党和国家因时制宜、因应施策,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惠民利民就业政策,各地各部门也结合实际完善了配套举措,及时解决了广大群众的就业难题。督查组发现,上海将户籍地、常住地、就业地或参保地在上海的失业人员全部纳入失业登记范围,符合条件的都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将每月失业保险金最高档从1815元提至1895元。湖南与广东、浙江、江西等地建立跨省劳务协作,累计组织专列专车近8000车次,帮助22.65万农民工“出家门进厂门”。面对新形势新特点,及时调整优化就业政策,面对困难挑战,全面整合各方力量形成攻坚合力,充分彰显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解难题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带着线索去、跟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改是国务院民生大督查的最大特点,也是解决群众民生问题最有效的办法。在督查过程中,国务院督查组也发现了不少问题,面对问题不回避、不闪躲,而是明确指出来要求限期整改。发现问题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各地各部门要对照存在问题真改实改彻底改,并针对存在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排查。要把追责问责作为抓落实的利器,对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等现象严肃问责。要把群众反馈作为检验成效的唯一标准,多听听群众意见,坚持开门抓整改。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丁乔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