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网络时代呼唤更多网络正能量

时间:2020-10-22 09:15:01

  国家网信办联合教育部近期开展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专项整治。截至目前,累计暂停更新相关版块功能网站99个,会同电信主管部门取消违法网站许可或备案、关闭违法网站13942个,有关网站平台依据用户服务协议关闭各类违法违规账号578万余个。

  作为沟通全球社会的信息桥梁,互联网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崭新面目重新塑造人类社会的生活方式。据统计,我国网民已经超过9亿人,人民群众对互联网的需求越来越旺盛,越来越迫切,越来越成为学习、工作、娱乐和生活的一部分。

  随着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海量信息的汇入,互联网空间泥沙俱下、鱼龙混杂,一些有害信息和违法行为时常兴风作浪,成为阻碍网络健康发展的负能量。这些网络不良信息和网络违法犯罪活动,不仅严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 而且直接影响社会风气,已经成为社会公害。

  从被查处的网站平台来看,有4款学习教育类App推送低俗色情和与学习无关内容,3个网站平台的网课学习栏目推送游戏、直播、影视剧等与学习无关内容,两个网站平台发布传播以未成年人为主角的大尺度图片和视频。从这个意义上说,净化网络空间,不仅可以有,而且很迫切。针对突出问题,国家网信办视违规情节和问题性质,依法分别采取约谈、责令限期整改、停止相关功能、全面下架等处罚措施。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精准聚焦网络乱象,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不仅是规范之举,更是民心所愿、人心所向,让社会各个层面看到了法治的力量,一串串数字就是最好的证明,这让群众为之拍手称快!既是针对网络发展的积弊,也是顺应社会呼声,彰显了“使网络空间尽快清朗起来”的社会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治沉疴积弊,需要重典治乱,针对人们反映强烈的网络违法违规现象,只有重拳出击、打出声势、打出影响、打出效果,才能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以看得见、摸的着的变化赢得社会信任。

  透过现象看本质,全社会都要形成共识,唱响主旋律、传播好声音,用正能量净化网络空间。压紧压实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加大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处置力度,虚拟世界的违规行为要在线下找到现实责任的承担者。相关平台须通过实名认证、后台监控、建立黑名单、实时督查等措施,第一时间对违规行为进行整顿,做到监管无盲区、实时有反馈,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正言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