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加劲冲刺,坚决啃下脱贫“硬骨头”

时间:2020-10-17 10:58:25


  10月17日,是第7个国家扶贫日。当前,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只剩2个多月时间,我国已有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海南、重庆、西藏、陕西、青海等15个省区市实现脱贫,成功加入“摘帽群”。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8亿多人口摆脱绝对贫困,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扶贫日的到来,标志着脱贫进入啃“硬骨头”的最后时刻,必须以昂扬的斗志加劲冲刺,全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

  坚决啃下脱贫“硬骨头”,要焕发“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脱贫攻坚“入之愈深,其进愈难”,剩下的都是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减贫成本更高,脱贫难度更大,是最难啃的“硬骨头”。目前,“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还存在一些脱贫“硬骨头”,在决战决胜的最后关头,要响鼓重锤、尽锐出战,保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决心,兑现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努力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憧憬变为现实。

  坚决啃下脱贫“硬骨头”,要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意志。对照现行脱贫标准,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是实现全面小康的题中之义。据各地初步摸底,全国已脱贫的900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还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剩下的2个多月时间里,要拿出过硬举措和办法,着力补齐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短板,加大就业扶贫、产业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坚持外部“输血”式扶贫与内部“造血”式脱贫相结合,多措并举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切实强化社会保障兜底,确保脱贫成色不减,防止返贫发生,使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坚决啃下脱贫“硬骨头”,要怀抱“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地质灾害的冲击影响,部分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可能增多,巩固脱贫成果难度更大、要求更高。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要做好精准文章,下足绣花功夫,坚持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夯实产业扶贫基础,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探索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激发脱贫可持续的内生动力。同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履职尽责、不辱使命,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坚决防止松劲懈怠、精力转移,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跑好“最后一公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今天,坚决啃下脱贫“硬骨头”的号角已经吹响,只要焕发“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意志、怀抱“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我们就一定能将光荣与梦想书写在大地上,如期兑现“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郑重承诺!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玉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