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驼铃声”越来越响 “朋友圈”越来越广

时间:2020-10-17 10:46:53

  

  2020年前三季度,中欧班列连续6个月开行数量刷新历史记录,每月开行突破1200列,年累计开行8756列,同比增长46%。在全球疫情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海运和空运受到较大影响的关键时期,不断逆势增长的中欧班列为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稳定国际物流供应链,助力国际防疫合作、经济复苏作出了积极贡献,向世界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作为与担当。

  “疫情之下,一列列满载东方暖意的“钢铁驼队”,作为中西方交流的文明“使者”,不仅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合作不断深入,也向沿线国家以及全球传递着共建“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发展理念,昭示着中国发展始终与世界休戚与共的决心。

  中国的,更是世界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多年来超过30%……这既是中国近年来取得的亮眼“成绩单”,也是为世界发展做出的一份特殊“贡献”。疫情全球大流行使全球大变局加速演化,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开放与保守、变革与守旧、经济一体化与碎片化的矛盾凸显。这样的情况下,不断逆势增长的中欧班列不仅成为推进贸易发展、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新引擎,更展现了中国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的智慧与胸怀。

  大家好,世界才能更好。 作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我们在自身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为全球抗疫贡献智慧和力量。从宣布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两批共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到向32个国家派出34支医疗专家组,从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283批抗疫援助到发挥全球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作用,中国始终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在国际运输受到疫情严重影响之时,中欧班列挑起了陆路运输的“大梁”,成为各国携手抗疫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有力、高效地促进了中欧及沿线国家的抗疫合作,也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举目已觉千山绿,宜陈东风马蹄疾。两千年前,丝绸之路,海上丝路舟楫相望,各国打破藩篱、友好交往,留下人类携手共赢的佳话;今天,“中欧班列”秉持丝路精神,让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再续历史的辉煌篇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相信这承载着“命运与共”期待的“东方驼队”会越来越壮大,中国也必将以更务实进取的态度,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构建开放共赢的新世界贡献更多力量!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晁孟强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