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年轻干部要在调查研究上下足三个功夫

时间:2020-10-13 09:09:15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解题要有思路,攻坚需有利器。调查研究便是破题之法、克难之刃。面对新形势、新格局,年轻干部务必要把调查研究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担当,在求实、求真上下功夫,把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作为提升工作整体实力的关键环节。

  要在搞清楚“实事”上下足“硬功夫”。调查研究不仅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石,更是锤炼党的作风的关键。反观当前,一些调研成了变相的“基层走秀”,有的敷衍了事,听取群众意见片面,有的刻舟求剑,有的凭主观想象,搞“闭门造车”,这些无疑都是不行的。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搞清楚“实事”的基础工作。因此,年轻干部做好调查研究,首先是端正态度、严肃作风,懂得带着责任去学习、带着问题去工作;要能够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明确调研的着力点,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统领整个调研过程,才能在搞清楚客观事物来龙去脉的基础上找到撬动工作全局的“支点”,最终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要在使用好“方法”上下足“真功夫”。“深、实、细、准、效”是习近平总书记早年提出做好调查研究的方法,这为党员干部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提供了遵循、指出了方向。首先要能够“眼睛向下”,在人民群众中听意见、找问题、解难事,既看得清“蚂蚁”,又逮的了“活鱼”;要作风朴素,既到做的好的地方调研,总结推广经验,也到做的不好的地方,查找分析问题;要全面、客观、细致,既要通过实地走访、座谈、问卷等方式听取大众心声,也应从田间地头、车间厂房的“闲拉”中采纳正确的小众意见,只有真正做到察实情、听真话、取真经,才能找出解决问题的“最优解”,把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事办成群众满意的事。

  要在运用好“成果”上下足“实功夫”。调查研究是提炼经验、提升决策能力的一项基础工作。判断一项调查研究的成效好坏,重点在于能否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工作难题、推动工作实践的长效制度。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不断加剧,加上疫情的影响,亟待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青年干部在学习思考的过程中更加注重调查研究,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调研,在调查研究中探索规律性认识,推动调研的过程成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成为密切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成果的过程。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吴丹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