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咬定目标不松劲,谱写复兴路上奔小康的激越赞歌

时间:2020-10-12 09:13:28

  贫困是长期困扰人类的一大难题,战胜贫困是中华民族的千年夙愿。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8亿多农村贫困人口先后脱贫 ,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消除贫困摆在治国理政更加突出的位置,举全党全社会之力集中脱贫攻坚,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成效之显著、影响之深远,前所未有、世所罕见。这一伟大成就,充分印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政治优势,彰显了共和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来了亿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的提升,谱写了一曲曲复兴路上奔小康的激越赞歌。

  山水田园焕新颜,过去的贫困一去不复返。从华北平原到西南边陲,从大别山区到秦巴腹地,从土家苗寨到雪域高原,从“苦瘠甲天下”的甘肃定西到“隔山走一天”的四川大凉山,处处沧海桑田,旧貌变新颜。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思想的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为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1829元增加到12900元、增长6倍多,而在拍了电影后,村民更是瞄准了建设“中国最美乡村”,正全力以赴打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升级版”。无论是硬化畅通的道路、规划有序的街巷、整齐明亮的路灯、富有特色的民居,还是富有景致的院落、干净整洁的房间、配置齐全的家电、男女老少的笑语……这些年来各地的翻天覆地改变,都让大家坚信摘掉穷帽子不是终点而是新起点,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前方。

  脱贫路上有真经,乡亲们日子越过越红火。在脱贫攻坚中,各地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在树立必胜信心、坚持因地制宜、兜牢民生之底、致力产业增收、加强驻村帮扶、注重党建引领等方面下足“绣花”功夫。值得一提的是,地处山区的四川昭觉县三河村和火普村,以中药材和特色山货为主打产品;地处平原和浅丘的河南兰考县张庄村、湖南凤凰县菖蒲塘村,大力发展规模化集约化种植养殖;有红色文化资源和特色风景民俗的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江西井冈山市神山村、安徽金寨县大湾村,积极发展民宿和农家乐,就地搞旅游……坚持因地制宜,思路和措施从实际出发,我们既形成了各有特色的脱贫模式,也走出了务实管用的脱贫路子。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一幅幅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上下同心聚合力,脱贫攻坚战一定能打赢。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曾记否,脱贫攻坚的总攻动员令在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向全党全国发出,“精准扶贫”重要思想在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首次阐述,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在考察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华溪村后全面部署;难忘怀,“脱贫攻坚是我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党中央想的就是千方百计让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倾注心力最多的是扶贫工作,考察调研最多的是贫困地区,惦记最多的是困难群众。可以说,脱贫攻坚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实践,不仅充满着积极向上、催人奋发的力量,也正汇聚成为中国人民摆脱绝对贫困、走向共同富裕的时代洪流。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节奏、大决战状态,越是最后关头越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好,充分激发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创造活力,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玉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