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激活“一池春水” 厚植“人才森林”

时间:2020-09-28 09:31:32

  国以才兴,政以才治。人才是最活跃、最宝贵、最有效的发展要素,是推动经济社会形成新格局、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的第一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郴州考察时鼓励孩子们成为“中华民族的大森林,人才森林”,牵挂的就是“人才苗木”的培养。可以说,厚植“人才森林”,培育储备种类齐全、永远旺盛的人才,是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稳步向前的根本保证,也是实现强国目标和伟大梦想的迫切需要。

  要激活人才规律“一池春水”,选优适应天性的成长“沃土”,让“人才苗木”深植厚培、强根固本。“能顺木之天,以致其性焉尔。”顺应树木的习性,根据树种选择合适的种植土壤,是树木健康成长的基础。同理,对于人才天性的尊重,既要考虑共性也要考虑个性。要根据人才的实际情况,深入挖掘他们的素质素养、优势不足等各方面特点,把他们放到合适的位置和环境,让他们能力得到发展、现实需求得到满足、精神信仰变得坚定。人才培养是一项重规划、周期长、见效慢,且需要持续用力的工程。因此,要增强人才培养的预见性和长效性,正确处理好当前需求与长远发展的关系,制定好各类人才成长的“路线图”,把准“关节点”,做到既“解渴”当下又谋划未来。

  要激活磨砺引导 “一池春水”,做好日常管护的培育“浇灌”,让“人才苗木”向阳而长、拔节有声。俗话说,树木三分种,七分管,意思就是树苗定植后,更要注重日后的管护。对于人才来说,如果不注重日常的教育引导和磨炼积累,就很难在事业上有所作为,再好的苗子也容易被耽误。“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越是艰难困苦,越能磨砺心性意志,越能增进才能。要加强引导,鼓励人才直面困难和挫折,以积极乐观的态度,自觉在风雨中淬炼提升。要加强监督,严格落实人才管理制度,对‘歪树’绝不能视而不见,对‘病树’绝不能掉以轻心,对‘烂树’绝不能心慈手软。要加强教育,提高规矩意识和自我管理意识,让人才在实践中成熟,在磨砺中强大,在监督中成长。

  要激活营造环境“一池春水”,落实细致入微的精心“呵护”,让“人才苗木”枝繁叶茂、汇聚成林。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树木成长离不开适宜的环境和足够的养分,人才培养更需要良好的环境和暖心的激励。要解放思想,摒弃“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单一评价标准,通过改善工作环境、创新激励举措等方式,持续增强人才的认同感、获得感、归宿感。要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形成以产业聚人才、以人才兴产业的良性格局,并着力解决好科技成果“最后一公里”的转化问题。还要拆除人才流动“玻璃门”,打破“编制”束缚、穿越“身份”障碍,建立程序简化、服务人性化的调入调出机制,有效促进人才在各地区之间合理有序流动,让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古人求贤,有萧何月下追韩信,秦昭王五跪得范睢。而今,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我们更要在“人”这一关键要素上实现新突破,以“伯乐相马”的慧眼、以“千金买骨”的渴求、以“百年树人”的精神,筑牢爱才育才容才用才的“黄金台”,让“天下英才纷至沓来、源头活水驱动创新”的愿景变为现实。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作者:刘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