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党员干部要在全媒体时代“乘风破浪”

时间:2020-09-27 10:58:45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指出,要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以互联网思维优化资源配置,把更多优质内容、先进技术、专业人才、项目资金向互联网主阵地汇集、向移动端倾斜,让分散在网下的力量尽快进军网上、深入网上,做大做强网络平台,占领新兴传播阵地。

  指尖轻点,全球资讯汇集掌心;世界互联,信息洪流奔腾不息。在全媒体风起云涌的发展大潮中,新闻与舆论的“阵地”与“战场”也随之发生了巨大变化,并在日新月异的技术革新中持续裂变。我们想要做好全媒体时代的新闻舆论工作,就不能忽视这种变化。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一专题《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就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做出了重要指示。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把握好全媒体时代的脉搏与潮流,从而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

  网上网下齐画“同心圆”,聚拢强大正能量和主旋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截至2020年9月,我国以超过10亿的网民数量,在全世界独占鳌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新闻舆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提出了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我们要以此为行动指南,用好全媒体时代的“技术东风”,把握好新老融合的“机遇浪潮”,借势让主流媒体勃发出更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并在网上网下都画好“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等方面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从而进一步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扩大主流影响“版图圈”,掌握舆论主动权和主导权。从百度到搜狗,从微博到微信,从掌上新闻到今日头条,从朋友圈热点到抖音热播……随着我们进入全媒体时代,舆论生态、媒体格局和传播方式都在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的“战区”也呈现明显的多元化和扩大化。“要抓紧做好顶层设计,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直面信息化发展的历史大潮,扛起责任担当,以时不待我的历史使命,去扩大主流媒体“版图圈”,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从而掌握好舆论“新阵地”的主动权和主导权。

  牢牢把握传播“制高点”,让党的声音既入脑更入心。随着信息化浪潮带来的红利,我们徜徉在了全媒体的“信息海洋”中。面对眼前“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多元传播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清醒意识到,必须抢占传播“制高点”,才能打好媒体融合“主动战”。因此,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深入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抢占先机,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用正能量为“原料”,以主旋律为“基石”,以创新为“梁柱”,垒砌起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牢牢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媒体融合是时代发展的新趋势,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全媒体时代勇立潮头,就要在网上网下都擘画好“同心圆”,不断扩大主流影响的“版图圈”,牢牢把握传播的“制高点”,才能更好地在深化改革中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熊林海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