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多措并举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9-27 09:35:19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十四五’时期,我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当前,5G技术开发与新冠疫苗研发等领域的国际竞争日益激烈,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要想掌握国内外发展的主动权,就必须大力发展教育事业,进一步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要把准教育“方向盘”,深化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古语有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教育就是要在传道授业解惑中引人以大智、启人以大道、育人以大德,使人成长为栋梁之材。对于今天的教育而言,最为首要的问题莫过于明确教育方向,解决好“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为此,各地区各层级的教育部门、学校等主体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引领人、感染人、服务人等方面的作用,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要完善教育“结构网”,构建科学合理的教育体系。马克思主义认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具有反作用。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对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教育事业要进一步优化教育整体结构、学科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结构,一方面,要着眼于关键核心技术的研究,把“卡脖子”清单变为科研攻关清单,找准难点、消除痛点、打通堵点,致力于现代技术的突破发展;另一方面,要积极倡导全民学习和终身学习理念,建立起健全的全民学习设施和终身教育体系,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崇尚科学、尊重知识、爱才敬才的良好氛围。把横向学科体系与纵向培养体系的建立健全相结合,共同推进国家教育体系丰富完善。

  要坚持全国“一盘棋”,促进区域教育的协调发展。尽管近年来我国基础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教育领域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教育均衡才有教育公平、教育公平才有社会公平,为此,教育事业要立足于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利用现代信息与交通技术的发展优势,积极搭建全面立体的网络教育平台,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共用,同时要继续实施“志愿支教”、“退休支教”、“高校对口”等帮扶项目,进一步优化区域教育资源分配供给,加快推进点线面结合、东中西呼应的教育发展空间格局,提升教育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十四五”时期,我们要把准教育方向、完善教育结构、促进教育协调,使其成为推动社会文明的动力和指引社会进步的灯塔。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冯玲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