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网上征求意见 让“十四五”规划更懂民心

时间:2020-09-26 11:15:07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网上意见征求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通过互联网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在我国五年规划编制史上是第一次。这次活动效果很好,社会参与度很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有关部门要及时梳理分析、认真吸收。通过网络征求全民意见,不仅让“十四五”规划更接地气,也更懂得民心。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规划是否紧贴民意,关键在于“问计于民”。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因此,要广泛收集民意,就要用好互联网这个好工具。“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网上意见征求活动,累计收到网民建言超过101.8万条,为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也更好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凝聚了民意。
  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就是要多听听老百姓的真心话。“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取得相当了不起的成绩。而作为未来发展的“十四五”规划,更需要夯实基础,为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谋划目标,才能凝心聚力跑好下一个“五年计划”。网络时代,坚持倾听更广泛的老百姓声音,才能让规划更加贴切实际。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始终倾听人民的意见,能够让党的政策更符合人民的需要,也能够更好地团结人民,汇聚出最强大的磅礴合力。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坚持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管花费多大的代价都要挽救人民的生命,让我们看到了党的为民初心。而收集好网上的意见,为“十四五”规划凝聚民意,让网上网下形成了同心圆,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出了磅礴的合力,将五十六个民族牢牢地拧成了一股绳,为了更美好的生活去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的信心和支持就是我们国家奋进的力量。”编制“十四五”规划不能闭门造车,而要更好发挥互联网在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方面的作用,更好集思广益、凝心聚力。只有这样,才能让好的政策更贴近人民的需求。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来了网。坚持老百姓在哪里,意见就收集到哪里,正是中国共产党永远和人民站在一起的最好写照。
  网上征求意见,让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齐心协力去为更美好未来贡献更多真知灼见。在党的领导下,在14亿中国人民的参与下,“十四五”规划一定能够为我们开启美好未来新篇章。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张悦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