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新型消费“马车”拉动“基本盘”稳健前行

时间:2020-09-26 10:29:21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指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以新业态新模式为引领,加快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努力实现新型消费加快发展,到2025年培育形成一批新型消费示范城市和领先企业,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显著提高,“互联网+服务”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得到普及并趋于成熟。

  在第十四个五年发展规划即将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国家出台一揽子政策举措加快新型消费发展步伐,有望进一步放大消费牵引效应,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提速新型消费,满足国民美好生活向往。近年来,依托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的创新应用,我国以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线上线下融合等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新型消费迅速发展,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显著优势和巨大潜力进一步凸显出来。相对于以满足基本生活需求为主的传统消费而言,新型消费主要是为了满足人们提高消费品质、改善消费体验的需求,不失时机乘势而上促进新型消费,满足人们消费提质升级的新需求、新期待,正是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务实作为。

  壮大新型消费,促进“三新”加速发展。得益于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引领,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核心内容的“三新”经济发展势头越发强劲,2019年我国“三新”经济增加值为161927亿元,占GDP比重为16.3%,增速高于同期GDP1.5个百分点。“三新”经济发展壮大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增加新的就业、创业机会,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型消费伴随“三新”经济应运而生,同时拉动“三新”经济发展,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发展新型消费势必给“三新”经济注入更强动能。

  赋能新型消费,拉动“基本盘”稳增长。消费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已连续6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最新数字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8%,高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4个百分点。消费在经济稳增长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新型消费又是消费增长关键的新生力量,着眼需求端、发力供给侧,补齐短板、破除障碍,提供与之相匹配的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不仅能够有效释放新型消费潜能,而且可望借力新基建扩大投资、拉动内需、促进大循环,促进经济加快复苏步伐,为“十四五”开新局、稳增长、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利在当下、功在长远。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子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