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坚持为农服务,做好桥梁纽带

时间:2020-09-25 09:06:54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供销合作社是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有着悠久的历史、光荣的传统,是推动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深化综合改革,在促进现代农业建设、农民增收致富、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供销合作社要坚持从“三农”工作大局出发,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拓展服务领域,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努力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开创我国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

  牢牢把握为农服务宗旨。供销合作社的根基在农村,优势在农村,潜力也在农村。66年来,供销合作社根植农村,联通城乡,在促进农业农村发展、保障商品供给、服务城乡群众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整体市场格局中的地位稳固提升,逐步成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导力量,农民专业合作的带动力量。当前,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一批强农惠农政策将陆续出台,各种资源配置将陆续向“三农”倾斜,各级供销合作社要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强化基层基础,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在促进农业产业、农村生态、乡村乡风文明等方面努力作为,奋力谱写发展农业、富裕农民、繁荣城乡的新篇章。

  扎实有力深化综合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工作。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对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做出全面部署。5年来,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坚持为农、务农、姓农根本方向,坚持因地制宜、以点带面、试点先行,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推动综合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接下来,要准确把握综合改革方向,提升供销合作社自身实力,顺应市场经济规律,不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转变行政化思维方式和方法,用市场的办法、经济的手段开展经营服务,加快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加强为农服务体系建设。为农服务是供销合作社的立身之本、生存之基。2019年以来,供销社系统不断拓展为农服务领域,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逐步从浙江推广到多个省份,为农服务综合平台的作用初步显现。可见,各地供销合作社要不断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探索更多适应小农生产特点、适应不同区域不同作物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形式,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此外,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更需要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行业优势,扎实做好定点扶贫、广泛开展消费扶贫、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全力投入脱贫攻坚战。

  供销合作社是服务“三农”的主要载体,是直接面向农民开展经营服务的前沿阵地。新形势下,只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为农、务农、姓农”的根本方向,就一定能够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党和政府抓得住、用得上的为农服务骨干力量,成为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从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安子州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