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以人民期盼为“靶向”谋定“十四五”的“矢量”

时间:2020-09-24 15:00:13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好的方针政策和发展规划都应该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近一个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在京主持召开了系列座谈会,分别向企业家、民主党派人士、经济社会领域专家、科学家等广泛征求了意见和建议,他还深入基层,和基层干部、农民工、种粮大户、快递小哥、餐馆店主面对面交流,心对心畅谈……通过将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有机统一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为我们开门问计、群策群力,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提供了重要遵循。

  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释放出既有大小又有方向、还有温度的“矢量”,锁定好人民期盼的“靶向”,从而确保“十四五”规划编制更加符合实际、更加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

  锁定向上“靶向”,把控顶层设计的“矢量”,鼎立发展的四梁八柱。“风物长宜放眼量”,我们迈向新发展阶段,就要着眼长远谋大势,如何做到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如何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如何确保产业转型能“凤凰涅槃”,如何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这些都离不开好的顶层设计。通过向行业专家、科学家广泛征求意见,必然能帮助我们锁定好向上的“靶向”,更科学地谋划“十四五”战略思路,抓好顶层设计,把握住未来大有作为的空间、领域和重大支撑,从而以向上“靶向”,释放擘画科学蓝图的“矢量”,从而鼎立起又快又好发展的四梁八柱,帮助我们赢得发展的最好局面。

  深挖向下“靶向”,掌握问计于民的“矢量”,夯实民心民意的地基。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必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的“靶向”。因此,我们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通过一件件实事的落实、一件件难事的解决,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此,各级党员干部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问题,沉下身子、深入一线,多倾听基层心声,多研究现实问题,问出实效,问出成果,确保未来发展蓝图自上而下层层推进之时,人民群众会热情参与、积极执行,以奋斗作为“矢量”,不断命中民心民意的“靶向”,从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

  牢固树立以人民期盼为“靶向”,谋定“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矢量”。迈入新时代,奋进正当时。我们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既要通过科学的顶层设计构建起发展的四梁八柱,又要通过坚持问计于民,向下夯实了民心根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也只有这样,广大党员干部才能在未来充分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凝聚广大基层群众,带领大家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而努力奋斗,并通过牢牢锁定人民期盼的“靶向”,让奋斗所化的“矢量”直射群众期盼的“靶心”,进而在“百发百中”之中,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熊林海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