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解决“卡脖子”问题,要从教育源头发力

时间:2020-09-24 14:45:08

  9月22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建立基础学科、应用学科、交叉学科分类发展和动态调整新机制。教育部介绍,将聚焦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组织“双一流”建设高校和一流企业(院所),统筹一流学科、一流师资、一流平台等资源,以超常规方式加快培养一批紧缺人才,为国家解决“卡脖子”问题和推进科技创新做出贡献。

  解决“卡脖子”问题怎么办?显然是要科技创新。怎么实现科技创新?显然是要高质量的科技人才。因此,问题回到了教育上。“卡脖子”问题不仅阻碍了国家的发展,更是成为了核心技术突破上的重大难关,要攻克这个问题,还是要在人才上下功夫。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期,面对的新问题、新挑战更多,国际国内的局势越加纷繁复杂,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越是需要增强科技引擎,让科技成为国之利器、国之重器。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越是需要增强解决“卡脖子”问题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越是需要在教育改革上寻求新突破,加快科技破题的速度,用知识撬动国家美好未来。

  高素质的研究生队伍是培育科技人才的重要“基石”,不管是在学历学识上,还是在层次上,都更能够与科技人才接轨,以更高的人才起点去培养科技人才,才能进一步增强科技队伍的质量。“要抓好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出台和落实落地,构建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世界水平的评价体系。”培养高素质的研究生队伍,要站在更高的发展平台上去看,才能够更好地找准定位,为培养时代需要的高素质研究生队伍指明方向。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踏上新征程,对教育的重视要毫不放松,要重视每一棵“小树苗”的培育,要把今天的“小苗”培养成明天的“森林”,才能够成为科技创新上的一支新力量,成为保家卫国的“防护林”。抓好教育,要落实在学校的每一堂课中,要融于红色基因的传承中,要融于爱国教育之中,才能够让思想和知识得到双提升,让人才更好地扛起时代的使命。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要破解国家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就需要用非常之举、非常之力解决非常之难,既需要细分学科的设置,也需要在人才的培育过程中严格把关,确保研究生有高端人才的“帽子”,也有相应的“实力”,才能够让这些高素质人才真正地把“论文”写在祖国需要的每一个地方,写在攻克“卡脖子”难题的关键点上。

  教育是增强科技力量的源头,要推动国家的发展,增强国家的竞争力,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教育思路,更需要在紧缺人才上精准施策,加快培养紧缺人才,弥补科技领域的人才短板,促进国家经济发展和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婧蓝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