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筑牢“四个基础”培育复兴新人,于变局中开新局

时间:2020-09-24 10:47:53

  习近平总书记9月22日下午在京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此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抓好落实工作,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增添新动力、开创新局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伟大事业,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国家发展和人民福祉。全面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关乎到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任,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筑牢培育复兴新人的教育基础。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隅。新的历史形势下,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将发展教育事业摆在更加优先、更加突出的位置。构建教育新局面,要做到短期成果与中长期发展梯次进步,既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又能够聚焦国家战略的尖端需求。同时,要抓好开展劳动教育、发展素质教育、推动教育公平,培育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筑牢培育复兴新人的文化基础。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坚持以人民至上为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为培育时代新人夯实文化基础、树立文化自信,满足人民群众对日益增长文化美好生活的需要。

  筑牢培育复兴新人的健康基础。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经过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洗礼,我国的公共卫生机制体系已经愈发强大。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健全和完善公共卫生制度体系,为培育时代新人打下一个坚实的健康基础。

  筑牢培育复兴新人的体育基础。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因此着眼于全面发展,消除制约体育长足发展的不利因素,壮大体育人口基础数量,切实增强全民体质成为了培育时代新人的应有之举。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面对千帆竞发的大考验,筑牢“教文卫体”基础,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国就一定能勇立时代潮头,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紫鹏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