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让“走心”的思政大课“走”起来

时间:2020-09-24 09:09:47

  9月22日下午,以“矢志艰苦奋斗 谱写青春之歌”为主题的全省大学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活动在安徽农业大学举行。此次思政大课由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共青团安徽省委联合主办。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部分在肥高校党委宣传部长与安徽农业大学师生代表共约400人参加了活动。

  “有料有趣”,不仅有意义,而且有意思——这堂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落点好、形式新、抓得准,别开生面,走心入心。事实上,创新思政课堂载体,多维度、全方位地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引导和帮助青少年树立对国家民族的强烈认同感、使命感,这是思政大课的真正“魅力”所在。

  实践是最好的教材,也是最好的课堂。“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围绕《让爱粮节粮成为新“食”尚》《“盘中餐”来之不易 “不浪费”时刻谨记》《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艰苦奋斗再创业 无限风光在险峰》等主题,4位主讲老师从不同角度为大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大课。关注当下餐饮浪费之风,呼吁大家珍惜粮食。不仅是高校大学生,14亿中国人都在同上这一堂特殊的“思政”大课,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放眼当下,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新冠肺炎疫情、洪涝灾害所带来的影响再次敲响了警钟,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有忧患意识,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做勤俭节约绿色生活理念的倡导者和示范者,深刻体会到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的必要性。

  纵观现实,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过去老师觉得“不好上”,学生觉得“不好听”,的确是一个现实难题。如何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和实际效果,让青少年学生在“润物细无声”中得到更多感触、滋养和启迪?需要更多的思考和体悟。

  从这个意义上说,“有料有趣”的思政大课不仅是一堂“实践”之课,也是一堂“硬核”之课,更是一堂“初心检验”之课。她凝聚着丰富的精神力量、育人元素、生动素材,既富有思想含量,更具有现实意义,既上接天线,亦下接地气,既回应当下关切,又扎根生动实践,既鼓舞人心,又凝聚共识,引发更多思考和启迪。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在其中接受洗礼、荡涤灵魂、接受教育。

  从战“疫情”到战“洪水”,从珍惜粮食到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我们乐见更多的“走心”思政课堂“活”起来、“走”起来、“多”起来,成为思想上的“加油站”、动力上的“助推器”,共同培育精神家园,谱写新时代的奋进之歌!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逸凡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