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中国范儿”

时间:2020-09-24 08:49:39

  近两日,习近平主席先后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和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联合国成立75年来走过的不平凡历程,系统回答“世界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联合国”这一时代之问。

  危急之时显身手,变局之中显担当。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化与逆全球化激烈交锋,新旧治理体系加速交换,新兴经济体兴起与老牌发达国家衰落正面交汇,未来一个时期,中国与世界都将面临更多风险和挑战。

  面对未来怎么办?四点建议,彰显了中国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大国胸襟。世界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联合国?在后疫情时代,联合国应该如何发挥作用?习近平主席说,一是主持公道,二是厉行法治,三是促进合作,四是聚焦行动。当今世界,单边主义没有出路,霸权主义没有市场,决定国际事务的不是拳头的大小,而是大家“商量着办”。未来的世界,是一个和谐合作的国际大家庭,任何国家都不能从别国的困难中谋取利益,从他国的动荡中收获稳定。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道,树立大家庭和合作共赢理念,摒弃意识形态争论,跨越文明冲突陷阱,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以对话代替冲突,以协商代替胁迫,以共赢代替零和,由各国共同维护普遍安全,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运,从世界多样性中汲取人类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这体现的是大国的格局与胸襟。

  面对疫情怎么办?四点倡议,彰显了中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大国担当。人类社会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战胜各种挑战和困难的历史。当前,人类正在同新冠肺炎疫情进行斗争。作为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国家,中国有责任有义务帮助世界共渡难关。习近平主席倡议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要加强团结、同舟共济,要制定全面和常态化防控措施,要关心和照顾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在疫情的至暗时刻,中国愿意毫无保留地同各国分享抗疫经验和诊疗技术,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和帮助,稳定全球抗疫物资供应链,积极参与病毒溯源和传播途径全球科学研究,并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为全球疫情应对提供“中国经验”、贡献“中国力量”,这体现的是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面对挑战怎么办?四点启示,彰显了中国自我革命、直面挑战的大国气概。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给人类带来很多教训与启示。习近平主席说,我们生活在一个互联互通、休戚与共的地球村里;经济全球化是客观现实和历史潮流;人类需要一场自我革命,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地球;全球治理体系亟待改革和完善。面对经济全球化大势,有的国家像鸵鸟一样把头埋在沙里假装视而不见,有的像堂吉诃德一样挥舞长矛加以抵制。而与此不同的是,中国将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持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的道路,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不追求一枝独秀,也不会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这是中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是一种大国的魄力与气概。

  大国更应该有大的样子,承担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让我们重申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承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联合国旗帜下实现更大团结和进步!”这,就是中国的“大国范儿”!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子吉、刘启灵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