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重走长征路,奏响“人民至上”的最美华章

时间:2020-09-23 15:14:25

  今年是红军长征出发86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讲述了一则3位女红军寄宿徐解秀老人家里“半条被子”的故事,深刻回答了“什么是共产党”的问题,就是“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这个故事生动形象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体现了鱼水情深的军民关系、党群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赴湖南考察调研时来到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了解当地开展红色教育等情况。我们党永远不会忘记长征路上的艰辛困苦,而今重走长征路,撒播革命火种,赓续红色精神,擘画奋进路线,在攻坚克难、接续奋斗中奏响“人民至上”的最美华章。

  不忘来时路,撒播革命火种,“人民至上”动力生生不息。“知之者不行,虽敦必困。”中国革命胜利的制胜法宝是“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一定要强化活到老、学到老思想,主动来一场‘学习的革命’,切实把外在的要求转化为内在的自觉”。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紧密结合思想理论学习与实际行动,检视、反省、完善自己,擦拭心灵之窗,筑牢成长之基。要结合实际创新性开展工作,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大宣讲、大调研、大排查,沉下身子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引领全体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调动积极性,激发创造力,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添动力源泉。要汲取历史教训,昂扬革命精神,持之以恒转作风,坚决抵制“虚、假、大、空”形式主义,勇于跨“雪山”、敢于越“草地”,让中国革命史、奋斗史、抗争史的星星之火点燃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

  不忘初心路,赓续红色精神,“人民至上”基因代代相传。“圣人常无心,以百姓心为心。”“无我”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自我定位,也是常省常青的精神境界。初心不变、薪火相传,接续奋斗、凯歌前行。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一生“深藏功与名”的“战斗英雄”张富清、用青春诠释“初心”的“扶贫之花”黄文秀、对百姓有求必应的乡村医生贺星龙、“敢医敢言、为民解难”的钟南山、支撑起渐冻身躯同时间赛跑的“人民英雄”张定宇……被人民“点赞”的好干部,无不体现共产党人允诺践行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为人民服务”是写在入党志愿书的初心,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将“为人民”的意识形态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于实际工作中,实现由“管理者”向“服务者”的全面化立体化转变,传承发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红色精神,时刻站稳群众立场,坚决维护群众利益。

  不忘脚下路,擘画奋进路线,“人民至上”价值人人践行。“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无私奉献、矢志奋斗是我们党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倡导践行的“马上就办”,充分彰显出为民办事要“敢”作为,更要“快”作为。要坚持平战结合,保持“战时”思维、“战时”标准、“战时”状态、“战时”纪律,第一时间反应联动,把为民情怀和责任意识时刻入脑入心入行,让“枫桥话”成为贯通“最后一公里”的民心“直通车”,把人民群众的真切需要和真实感受摸实抓透。做党的干部、人民的干部,要靠深学、细照、笃行,准确把握规律,深入了解工作能不能解决问题和提升效率,俯下身子开展走访调研、谈心谈话,躬身践行谋求“最大公约数”,为把“人民至上”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生态价值、安全价值统一起来而真抓实干、矢志奋斗。坚持做利长远、惠民生的好事实事,不断优化“为谁谋幸福”的实践路径,练就过硬本领,锤炼斗争修为,看看奋斗者脚上有没有泥水、头上有没有汗水,用奉献指数计算百姓的幸福指数,在大战大考中浴火试金、砥砺前行。

  出“功成”之力,而不求“功成”之誉,是中国共产党人“为民”的鲜明品格和宗旨信念。不忘来时路、初心路、脚下路,才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题中应有之义,让我们沐浴在“人民至上”的历史荣光下,深情镌刻新时代干部的责任担当,在服务人民、造福人民中再立新功,续写新的辉煌。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陈倩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