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把准“关键词”,谋篇“十四五”

时间:2020-09-23 11:28:28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听取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需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

  “五年规划”是对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生产力分布、国民经济重要比例关系所作出的宏观计划与安排,对于把握发展方向、调整发展步伐、检验发展成果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与参考价值。当前,“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已经提上日程,在规划编制的全过程中,必须紧紧把握“人民群众”这个关键词,把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十四五”规划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马克思主义强调,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脱离群众便像是树离开了根、鱼离开了水,是我们党执政面临的最大危险。因此,在谋篇布局“十四五”规划的时候,必须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

  所谓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并不是一句空话、套话,而是把规划的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切实统一起来。一方面,要充分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坚持问需于民。“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相关部门,要通过召开座谈会、开通留言板、搜集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全面把握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性别、不同地区的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坚持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更加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的急忧难盼,让“十四五”规划更顺应民心、合乎民意。另一方面,要充分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坚持问政于民。在规划的编制中,专家学者是“智囊团”,人民群众同样也是“百宝书”。“十四五”规划包罗万象,涉及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具有专业背景的高级人才掌握着最先进的理论知识,而各行各业的人民群众则具备最前沿的实践经验。为此,“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要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积极性与主动性,使广大群众为此建言献策、献计出力,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相结合,切实增强规划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也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十四五”规划事关重大、意义非凡。只有牢牢把准“人民群众”这个关键词,才能深刻分析时与势、准确把握危与机,从而使“十四五”规划真正符合人民群众利益,引导中华民族踏上新的历史征程。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冯玲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