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制止餐饮浪费要杜绝“跑冒滴漏”

时间:2020-09-23 11:00:50

  当前,“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行动正在全国各地广泛深入开展,各级党委政府迅速制定并出台相应措施确保其成效。客观来讲,制止“舌尖上的浪费”绝非朝夕之功,这要求我们既要响鼓重锤,又要“润物细无声”;既要做显功,更要做潜功,从小处着眼、从细处入手、从实处干起,杜绝“跑冒滴漏”现象。

  拧紧思想“阀门”。制止餐饮浪费一直是常讲常新的话题,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举措,狠刹浪费之风,成效较为显著。然而,“管不住嘴”的现象仍然时有发生,甚至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归根到底,还是在于不少人过上了“好日子”,就忘记“紧日子”,认为胡吃海喝、大摆“剩宴”是有面子、有票子的“霸气外露”。因此,对于这种错误思想必须要及时加以扭转,除了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治理公款餐饮浪费问题,还应当从“心”出发,创新宣教方式,告诫人们“成由勤俭败由奢”的深刻道理,让大家意识到铺张浪费于己、于家、于国的危害性,时刻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堵住管理“漏洞”。餐饮浪费不单是发生在日常消费环节,其实,在食品生产、加工、运输以及储存等各个环节都存在着浪费。有些企业、学校和部分机关食堂,由于就餐人数多,食材采购量大,要是疏于管理很容易导致食材变质而大量丢弃,有些高档餐厅推出的菜肴,料理时只择取食材的精华,而把其他部分白白扔掉,这些现象造成的餐饮浪费甚至比“舌尖上的浪费”更严重。可见,不能只把治理的重点放在餐桌上、饭碗里,而是应当对餐饮链条全流程加强管理,在关注“厅堂”的同时,也要重视“厨房”;在不浪费餐饭的同时,也不能糟蹋食材,这样才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食材耗损,提高利用率。

  防止花式“作秀”。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并不是来去一阵风,“文件发一发、标语挂一挂、口号喊一喊、样子做一做”就能够实现的,更不是比谁“阵仗大”、看谁“花样多”。然而,个别地方、某些单位却把此看作是急于“表功”的事情,博人眼球的“表演”,感觉做法越“绝”越好,搞得越“过”越好。前不久媒介报道,某餐馆推出了“称体重点餐”,某协会搞了“N-1”甚至“N-2”点餐倡议,这样的“瞎折腾”不仅起不到实质性的效果,还可能将“光盘行动”庸俗化、行为艺术化。这就要求我们在制止餐饮浪费的同时也要力戒在此过程中出现的形式主义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不搞虚头八脑的“花架子”。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制止餐饮浪费不仅体现着个人教养美德和文明风尚,更关乎社会稳定繁荣和国家长治久安。我们应当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切实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把我们的饭碗端得更稳、更牢、更实在。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冯春天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