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0-09-22 15:3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李义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人民群众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无限的创造力,我们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站稳人民立场,不忘初心使命,始终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血肉相连、命运与共,继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鉴往知来,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回首党的百年历史,是紧紧团结依靠人民,排除万难,始终坚定信仰信念,矢志不移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征程史。新中国之所以强、共产党之所以能,归根结底就在于我们的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永远做老百姓“自家的党”,“一切为了人民”,以党的赤子初心和实干担当,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持续丰富壮大经济和文化,为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同心奋斗、砥砺向前。任何时候,只要共产党坚持为民的底色不变,以担当实干赢得群众的认可支持,我们就能无惧所有风雨,具备战胜一切困难的底气。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古往今来,民心向背历来是王朝兴衰的决定性因素。“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得民心国家必安、失民心国家必危”这些经典古语,道出的是一个颠扑不破的道理:民心是决定“谁主沉浮”的最大力量,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的智慧和力量源自于人民,人民就是执政之基、强国之根。鲜明的“人民性”更是中国共产党最显著的特征,新中国之所以能以跨越式的发展创造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奇迹”,根本原因在于党始终葆有“人民至上”之“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持续增进人民福祉,从而深得“人心”,得到人民的追随拥护。“谁把人民放在心里,人民就把谁刻在心上”是普遍而朴素的群众观点,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党一以贯之的“为民”初心,才能夯好基、固好本,行稳致远始终向前。

  团结是永恒的主题。人心齐、泰山移。团结在任何时刻代表着钢铁洪流般的意志,彰显着开天辟地的磅礴伟力。涓滴之流可汇成江海、薪火之聚可燎荒原、紧攥的拳头方出手有力。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让我们民生凋敝、备受欺辱,经受了劫难。是党,犹如冬日里的火把,以光明的希望不断将中华民族紧紧团结在一起,万众一心、排除万难取得了革命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阔步昂首迈入了高速发展的新时代。上下同欲可志坚、同频共振必力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风险与挑战,我们更要充分继承发扬抗战精神、抗洪精神、抗疫精神所体现的团结凝聚,以干部的纯洁担当践行“群众路线”,以更多的真情实意、真功实绩不断凝聚民心力量,让党始终扎根人民大地,在人民的高兴满意中持续加强党的号召力、团结力、战斗力,继续开拓创造更加壮丽的新辉煌。

  奋斗是时代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幸福如何来之不易,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举步维艰、物资短缺,老百姓“有啥吃啥、有啥穿啥”,到今天新中国的大国彰显、百业俱兴,全民奋力小康,人民“吃啥有啥、穿啥有啥”,这是一代代心怀报国之志、向往幸福明天的革命先辈,前赴后继用汗水和生命赢取的积累。“革命理想高于天”,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始终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当前,时代的考卷在我们这一代接班人面前铺展,面对疫情的冲击、面对人民的期待、面对“中国梦”的共同向往,需要我们始终保持清醒、警醒,“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负韶华勇担当”,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告慰历史、告慰先辈,造福人民、赢得时代,以始终的昂扬奋发和不息奋进再创新功、再续辉煌,肩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我们的使命担当。

  信仰是大海航行的灯塔,信念是破浪前行的引擎,信心是迎风蓄力的风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共同的向往和决心、恒心与人民血脉相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始终保持团结凝聚、同心奋斗,就是我们无畏向前、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保证!新时代,党的领导愈发坚强有力、民心更加向上统一,消灭绝对贫穷稳步小康、努力实现全面现代化、齐心同圆“中国梦”的宏图已然绘就,伟大事业接班人的我们,自当不舍昼夜砥砺奋进、逐梦远航,用我们更大的担当作为共同谱写更加壮丽辉煌的时代新篇章!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