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中欧合作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注入信心动力

时间:2020-09-16 10:15:44

  9月14日,习近平主席同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举行中德欧领导人会晤,就中欧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沟通交流。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在中国抗击疫情最困难的时刻,欧洲多国向中国捐赠抗疫物资,欧洲民间也通过音乐会、义卖募捐等多种形式为中国提供了宝贵支持。此后,疫情在欧洲迅速蔓延,中国也感同身受,筹集大量物资驰援欧洲各国,毫无保留地分享抗疫经验,先后派遣多批医疗专家组深入意大利疫情最严重地区协助抗疫。

  今年是中欧建交45周年,也是中欧关系的大年,疫情的暴发并没有阻断中欧的交流沟通,双方高层交往频密。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等中方领导人以通话、致信等方式,同欧方领导人保持密切联系。6月,中欧举行了第二十二次领导人会晤。9月10日,中欧还举行了首次数字高层对话。而9月14日的这种会晤形式在历史上还是首次。此次会晤增进了中欧政治互信,推动了务实合作,进一步发出了中欧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的积极信号,为“后疫情时代”中欧关系和世界和平发展注入了信心动力。

  对中国而言,改革开放是基本国策,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这个方向不会变。中国一贯主张践行多边主义,主张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并愿与各方加强战略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共同捍卫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共同为不确定的世界增加确定性。

  在后疫情时代,中欧是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两大重要力量,是推动全球发展繁荣的两大市场,是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的两大文明。在当前国际形势大变局下,中欧两大力量间的合作能给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在多边主义受到挑战、全球贸易和投资受阻、全球经济社会运转遭到严重冲击的情况下,中国与欧盟密切合作,互帮互助,彰显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精神;中欧两大市场间的经贸合作对世界经济复苏具有重要意义,而中欧两大文明之间的相互包容、交流对话,将有利于双方的长远合作与发展。

  当前世界面临很大不确定性,只有国际合作才能应对全球性挑战,只有对话协商才能解决矛盾冲突,消除地区不稳定。中欧双方本着坦诚的态度,开展战略对话,扩大共识,密切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挥了有力作用。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吕俊程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