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党员干部要做“科技之光”的“点灯人”

时间:2020-09-14 11:12:05

  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落实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遵循科学发展规律,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领导干部要加强对新科学知识的学习,关注全球科技发展趋势。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战略意图、精神实质和内涵路径,当好“科技之光”的“点灯人”,让科技创新进一步助力国家发展。

  党员干部要点亮科技创新的“引路灯”,落实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照亮科技前行之路。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总揽改革发展全局,以历史和全球视野,从时代发展前沿和国家战略高度,就科技创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讲话,形成了系统、完整、开放的科技创新思想体系。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系统学习、理解、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转化为推动新时代科技改革发展的具体行动,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科技创新,扛起担当责任,点亮科技创新的“引路灯”,更好地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而照亮科技发展的前行之路。

  党员干部要点亮科技发展的“探照灯”,推动科技创新成果的涌现,探索创新发展通途。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如果把科技创新比作我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点燃这个新引擎必不可少的点火系。我们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完善点火系,把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 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为遵循,一边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另一边要在财政、金融、税收等方面给予必要政策支持,创造有利于基础研究的良好科研生态,并用好一系列关于优化人才、技术、资本、信息等资源的真招、实招、硬招。同时,党员干部还要结合实际,坚持运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经验,积极回应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活力,集中力量推进科技创新,通过点亮科学发展的“探照灯”,扫清发展桎梏,实现以改革释放创新活力,不断助推科技创新成果的涌现,并帮助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党员干部要点亮学习科学的“长明灯”,掌握好全球科技发展趋势,争当科技发展先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当今世界竞争激烈,而科技竞争则是竞争的核心。“风物长宜放眼量。”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必须要站在科技时代潮头,积极扩展科技资讯获取渠道,带头提升科学素质,亲力亲为去点亮学习科学、弘扬科学的“长明灯”。近年来,中国科技已经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再从并跑到领跑的蜕变。面对中国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绝不能固步自封,要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保持勇立潮头、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追踪了解科技前沿。在发展科学技术的过程中,党员干部唯有培养出敏锐的全球科技视野,才能把握时代脉搏,积极灵活地运用科技政策指导业务工作,扫除影响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的体制障碍,从而始终站在科技时代的潮头浪尖。

  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并越发明显表现为国家科技创新实力较量的今天,作为时代弄潮儿的党员干部,更需要从事关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高度来把握科技发展规律,点亮科技创新的“引路灯”、科技发展的“探照灯”和科学素养的“长明灯”,有效运用科学技术助力国家发展,从而真正用“科技之光”照亮伟大的复兴之路。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熊林海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