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握指成拳织密网络安全防护网

时间:2020-09-14 09:43:48

  9月14日至20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将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各地网信部门紧紧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这一主题,创新推出了一系列兼顾知识性、互动性、体验性的精彩活动,把网络安全常识送到基层和群众身边,引导群众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技能,共同筑牢、织密网络安全防护网。

  互联网时代,网络已飞入寻常百姓家,人们的一切仿佛都是透明的。美团知道你喜欢的菜肴,直播APP会推送你偏爱的视频,淘宝清楚地掌握着你的穿衣风格,聊天软件了解你最中意的人……各类过度收集个人信息的行为屡禁不止、电信诈骗日益猖獗,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新形势下,维护互联网生态清明,打造美丽、干净、安全的互联网家园迫在眉睫。

  全民参与,共筑风清气正的网络家园。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的共同参与。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网红主播主动作为,无偿帮助贫困户网上销售滞销的产品;各类网络直播、云课堂成为疫情期间最安全的学习方式;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志愿者大无畏的精神也通过网络平台广为传播,获得亿万网民的点赞……无论是各级党委政府,还是互联网企业,抑或是网民本身,都要不断强化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共同促进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打造互联网齐抓共管、良性互动的新业态。

  保障“掌上安全”需要全面构建网络安全制度体系。网络空间从来不是法外之地,为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持续开展“净网”“剑网”“清源”“护苗”等专项治理行动,各相关部门联合发力,对当前社交媒体及网络视频平台上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打出“组合重拳”,网络谣言、网络色情等乱象得到有效整治,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稳步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不断构建和完善涵盖医疗、教育、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等平台的安全防护体系,网络生态持续净化,进一步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网络环境。

  网络安全要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互联网时代,网络已经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每个角落,5G、AR、车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不断走进人们的视野,方便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做到协调一致、齐头并进,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努力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面对新挑战,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思想为指导,积极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坚持创新引领,培育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强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推动网络安全产业的建设,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棋到中盘,赛过半场,网络安全关系到社会进步、民族发展。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让我们握手成拳,筑牢、织密网络安全防线,使互联网用得更安心、更舒心,更好地为人民利益服务,为社会发展服务。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薛晶晶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