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现代流通体系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再提速

时间:2020-09-11 15:16:58

  习近平总书记9月9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研究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问题,研究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

  流通体系是国民经济运行的基础,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血脉。高效的现代流通体系能够在更大范围把生产和消费联系起来,扩大交易范围,推动分工深化,提高生产效率,促进财富创造,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可以预见,通过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硬件和软件建设,发展流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完善流通领域制度规范和标准,必将进一步引发“地理收缩效应”,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在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方面付出更多的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必将实现再提速。

  在社会再生产过程中,流通效率和生产效率同等重要,是提高国民经济总体运行效率的重要方面。如何在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实现全链条联动?如何打通梗阻、提升效率,推动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如何扩大交易范围,释放国际与国内两个市场潜力?在这一过程中高效的流通体系无疑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更大范围把生产和消费联系起来,高效的现代流通体系是极为重要的联通纽带和桥梁。有了高效的现代流通体系,在生产和消费之间架起桥梁,在国内与国际之间架起桥梁,构建新发展格局也就有了基础和支撑。

  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硬件和软件建设,显而易见具有着多重意义。首先,有了高效的现代流通体系,让产品获得“可销售的渠道”,有助于建立双向畅通、互动互补的多层次商品市场结构,形成供需互促、产销并进的良性循环。其次,有了高效的现代流通体系,对加快建立储备充足、反应迅速、抗冲击能力强的应急物流体系也是新的助力,这一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得到了充分体现。最后,有了高效的现代流通体系,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对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我国从生产大国向生产强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转变将产生深远影响。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期性、战略性大事,最忌做虚功、出虚招。应当看到,虽然我国流通体系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但现代化程度仍然不高,还存在不少堵点亟待打通。我们必须增强抓落实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摆主次、抓重点,找差距、抓落实,着力在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硬件和软件建设、发展流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完善流通领域制度规范和标准等方面持续发力,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才能最大限度把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只有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从讲政治的高度狠抓落实,我们才能构建起“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安全高效、城乡一体”的现代流通体系,从而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

  “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当前,我国发展的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很多问题必须从长远角度、战略高度来谋划和推动解决。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以高效的现代流通体系为纽带和桥梁,拓宽流通渠道,提高流通效率,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动力、增厚底气、增添砝码。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丁恒情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