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致敬战“疫”中坚守“三尺讲台”的老师

时间:2020-09-10 10:39:33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教学和生活,在被按下暂停键的城市里,一群坚守者按下了教育工作的战“疫”启动键。无论时间、空间如何转换,他们始终坚守“三尺讲台”,为了孩子们的笑脸,为了那份卸不下的责任……平凡如此,不凡如你。在全国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向战“疫”中的老师致敬!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1732万大中小学教师立刻行动起来,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没有片刻犹疑地投入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的战斗中。在这个特殊时刻,老师们变身勇士,把网络当成了战场,“隔空”鞭策“宅家”学生,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兢兢业业与学生并肩奋斗,他们以身作则坚持停课不停教,他们远程指导科学研究不掉线,他们结合学科特色,用切身行动,教同学们从科学的角度和人文的视野去解读这场疫情。

  他们之中有白发耄耋但丹心不改、义无反顾投身抗疫一线、被评选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钟南山院士;有在抗疫一线辗转奔波,奋战了136天的北大第一医院李六亿教授;还有守在最边远、最贫困、最艰苦地区的支教教师……他们之中有的围绕医疗、科研攻关和政策咨询等方面组建科研团队,开展全链条、多学科的抗疫科研攻关;他们之中有的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组织和参加国际会议,组织力量把我国最权威的新冠病毒防控和治疗专业文献翻译成外文,为国际抗疫提供参考;他们之中还有的坚守在教育一线,反复练习软件操作方法,准备多种备课方案,每日奋战在“线上”为同学们上网课、开直播,确保线上学习“一个不漏”。

  2020年是中国人民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为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数百万乡村教师、15年累计95万特岗教师、2年累计近9万支教教师常年坚守在最边远、最贫困、最艰苦的地区,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亮万千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为他们带去阳光、信心和希望。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在全人类健康危机来临关头,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程中,全国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化危为机,满足了全国2.8亿多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主动求变,推进了教育教学方式革命性变革;知难而进,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共用;展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

  九月,是回报的季节,老师,是这季节的主题。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致敬每一位在战“疫”中奉献力量的老师!让我们真诚的向他们道一声:“节日快乐!”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吕俊程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