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为“最强大脑”打造最优“栖所”

时间:2020-09-02 11:06:11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调研了安徽创新馆,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新产业荟萃,“皖字号”创新产品,逐渐成为安徽沟通世界的新工具和新名片。“安徽要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关键靠创新。”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要认真贯彻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的目标要求,必须坚持把人才作为创新发展的最强驱动、最强引擎,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为广大爱国优秀人才打造平台广阔、养分充足、氛围融洽的美丽“栖所”。

  要涵养“众里寻他千百度”的爱才之风。古有“尚贤者,政之本也”“治国之道,务在聚贤”“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今有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扯开嗓门”找武宝信,讲的都是尚贤爱才的道理。千秋基业,人才为先,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必须练就“瞻山识璞、临川知珠”的识才慧眼,善于发现人才,甘于培养使用人才;必须牢固树立重才、爱才的理念意识,做到求才若渴,发自内心尊重人才;必须健全完善求才、聚才的制度机制,为人才松绑,替用人主体减负,努力达到召之即来、来之即用、用之有效的“人才兴业”目标;必须持续提升用才、兴才的治理能力,持续构建起全方位、全要素、全周期的人才服务生态,真正让安徽爱才敬才重才用才之风蔚然成风。

  要深谙“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用才之道。“劝君参透短长理,自有人才涌似云”。一个地方要发展,必须要有方方面面的高质量人才。要瞄准影响安徽发展最关键、最重要的人才问题,聚焦需求、突出精准,不唯学历看能力、不唯职称看技术、不惟资历看实绩、不惟身份看素质,大胆改革不合时宜的招才引才用才制度,创新全方位支持人才发展的政策举措,将有用之才从原有“束缚”中剥离,使人才全身心投入到创新发展之中。要站在人才的角度制定政策,既充分考虑人才未到安徽前的“顾虑”,又细致安排人才“落地”时的手续和安置事宜,既严格落实人才取得创新创业成果后的“奖励”,又未雨绸缪保护创新创业失败人才的“干劲”,兼顾针对性与可操作性,以不留“死角”、不存“漏洞”的严谨细致,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

  要营造“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的养才之境。自然生态好则万物生长,人才生态好则群贤毕至。当前,人才的竞争已不仅仅是人才政策、引才资金方面的比拼,更多考量的是一个地区的发展空间大不大、事业平台高不高、政务服务暖不暖、文化制度优不优、人居环境美不美。必须遵循人才成长规律,积极营造良好氛围,努力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要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服务人才制度,提供更加贴心暖心的人才安居、子女教育、医疗保障等服务;要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地生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积极搭建平台,持续推进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等交叉前沿平台和产业创新平台建设,不断完善以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芯屏器合”产业体系等,为各类人才迸发才智、创新创造厚植成长的沃土。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