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让节约成为人人参与的社会风尚

时间:2020-08-12 09:18:23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杜绝浪费,注重节约,既是对资源的珍惜,也是对家园的呵护,更是对生命的关爱。这既需要“我要为之”的自律,更需要“要我为之”的他律;既蕴含行为习惯、生活方式、道德操守的正面倡导,也涵盖制度红线的负面约束。

  让节约成为行为习惯。最难改的就是习惯,抓节约,首先要从习惯抓起。要把节约的习惯带入学校之中,立足校园、走进课堂、落到食堂,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与实践活动营造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的浓厚氛围。要把节约的习惯带入家庭之中,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言传身教中塑造孩子的节约习惯,让孩子领悟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道理,引导孩子扣好节约的第一粒扣子。要把节约的习惯带入单位之中,要像爱家一样爱单位,把节约体现在工作的每个细节中,一张纸、一度电都不能浪费,从细微处践行厉行节约的机关文化。

  让节约成为生活方式。只有融入生活方式之中,节约才更有生命力。生活中,不能让使用的权力横行霸道,节约的义务九霄云外。要有保护的生活方式,在享受公共资源带来的便利与舒适同时,也要有保护公共资源的意识,尤其要防止破窗效应,爱护公共设施、保护公共环境、呵护公共安全,充分节约公共空间的维护成本。要有理性的生活方式,平衡好储蓄与消费的关系,把握好适度与适当的关系,杜绝过度透支的非理性行为;要大力倡导“光盘行动”,杜绝餐桌浪费,管好指尖、控好舌尖。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是最大的财富,保持健康,既能防止个人财富流失,也是对社会资源的节约,低碳生活、合理膳食、全民健身,都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

  让节约成为道德操守。节约之中看道德,小的细节反映的却是道德与品行。节约与保护是一对孪生兄弟,节约的另一层含义就是保护。要为他人留空间,不能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细微之处见修养,随意停放,就有可能造成交通混乱,降低通行效率;肆意插队,就有可能引发纷争,制造冲突,影响正常的公共秩序;挤占公共空间,就有可能造成急救救援无法及时到达,造成生命与财产的二次伤害。要为他人留空间,为子孙计长远,多做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积德行善之举,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折腾、不闹腾,以节约资源和追求效益为出发点进行科学决策。

  让节约成为法制红线。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既需要社会群体的自觉遵守,又需要法律法规的硬性约束。个人也好,企业也好,触碰了红线就要被依法惩处。如何守护绿水青山、呵护蓝天白云,就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贯穿于环境治理全过程,狠抓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推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见底清零,认真落实长江“十年禁渔”重大决策,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加强监测预警与通报考核。要深入落实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坚持以普法学法为前提,以监督执法为支撑,以惩处惩戒为抓手,以宣传教育为保障,不断提升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落实成效。要大力推进垃圾分类管理,把文明节约低碳融入平常、抓在经常、落到日常,促进资源有效循环利用,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吕明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