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理论学习要“打铁”更要“炼钢”

时间:2020-08-06 10:50:5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同时要用各种科学知识把自己更好地武装起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因此,党员干部只有加强了理论学习,才能铸就“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打铁锤”;同时还要培养学习兴趣,才能打造出从“要我学”到“我要学”再到“深钻研”的“钻研锥”;此外,党员干部还要通过实践的“熔炉”才能把理论落实到行动上,才能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强根基,加强理论学习,铸就理论学习“打铁锤”。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用科学的理论武装教育人,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根本任务。干部的成熟与否,首先在于其政治和思想的成熟与否,而对政治理论的掌握尤为重要。理论的学习运用是思想形成的根基,党员干部只有理论基础硬,才能成为政治过硬的“打铁锤”。因此,党员干部必须不断加强政治思想理论学习,深化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使自己的思想紧跟时代发展要求,适应各项改革和决战脱贫攻坚工作需要。
  深钻研,培养学习兴趣,打造理论学习“钻研锥”。“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这一金句,出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而想要深钻研,就必须培养学习兴趣,有了学习的浓厚兴趣,就可以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再到“深钻研”,变“学一阵”为“学一生”再到“钻一生”。党员干部要重学好学,真正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坚持在学习中感悟人生、提升境界。因此,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惟有保持“为伊消得人憔悴”的钻研精神,打造出理论学习的“钻研锥”,倾注精力、投入时间,坚持深耕深植,不断钻研理论深度,方能从理论中获得知识、智慧、力量。
  重磨砺,落实学习实践,运用理论学习“实践炉”。“为学之实,固在践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上指出,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正所谓“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党员干部抓学习,要注重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这是最终目的和归宿。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应用的关系,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因此,作为党员干部,要重视在工作中立足实践,甘于在基层中不断升华提炼自己,在实践的“熔炉”中寻找真理,将理论“百炼成钢”,才能将理论用于实践,指导实践。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熊林海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