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从贫困户入党看党组织力量

时间:2020-08-05 09:31:33

  “经过深思熟虑,我觉得最好的感恩就是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支持配合党和政府的工作。所以我决定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日前,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兴宾区大湾镇兴安村,脱贫户韦建都在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集中交流活动上,郑重地向村党总支部马道分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衡量一个贫困户是否脱贫,收入多少无疑是一个重要指标,但这只是着眼当下对生存问题的考量。而要着眼长远,关键还在于提高贫困人口的素质和发展能力。如何将物质扶贫和精神扶贫结合起来,帮助他们从逐步摆脱贫困的现实中增强自信心,从了解国家的扶持政策中增强自信心,从学知识、学技能、强素质中增强自信心,以脱贫致富的正面典型为榜样,找到今后继续改善生活的努力方向和现实途径。实现用实际行动来报答党恩,参与到带领身边乡亲们脱贫致富,走向更加美好的小康生活道路上。

  人穷最怕志短,解开贫困枷锁,激活发展内生动力,归根到底靠的是能掘得源头活水。或许,在人们的固定思维中认为扶贫帮困,只要能给予更多的物质帮扶就足以,往往忽略了精神层面的帮扶。实际上,扶贫先要扶志,有了信心,就有了志气。贫困户的志气一旦树立起来了,观念一旦更新了,致富的办法和干劲自然就有了。正如文中的韦建都,由贫困到脱贫到致富,一路走来,深深感激党和政府的恩情,以实际行动支持配合村里的工作,为村里做好事、义务除草、清洁......都有他的身影一样,这显然是组织力量的感召。

  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就看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正所谓,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事实上,实施任何一项扶贫政策,更多还在于口耳相传和亲身示范带给村民激活效应。需要地方党员干部和驻村干部常常自己先加强学习、熟悉掌握,然后再通过定期入户走访,用老百姓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为贫困户进行宣讲,不断给贫困户带去谋划未来的希望和信心。有了可靠的组织力量,就能发挥有基础、有决心的能人作用,带动村民脱贫致富,进而开辟一条脱贫户参与式扶贫新路。

  将“车尾”变“车头”,让党组织像一块强大的吸铁石,把身边的村民紧紧吸引过来,潜移默化地改变他们的思想认识乃至整个村落的精神风貌,提升他们的致富能力和村落的产业前景,从而实现可持续脱贫和发展。“现在我想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其中一员,用实际行动来报答党恩,带领身边乡亲们脱贫致富,走向更加美好的小康生活。”在交流活动上,韦建都的发言打动了在场的很多人。亦是传递党组织给群众深情的记挂和浓浓的亲情,给贫困地区的干部群众鼓了劲儿,增添了他们克服困难、走出贫困的信心。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用志气消除思想上的惰性、用智慧填补能力上的不足,才能真正拔除穷根。从贫困户入党看党组织力量,贫穷不是不可改变的宿命。打赢脱贫攻坚战,只要调动好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积极性,只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强大合力,就一定能够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鱼予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