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下足“精准功”,确保宏观政策落地见效

时间:2020-08-05 09:20:46

  在当前保护主义抬头、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要想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各级各部门就必须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用政策落地见效为推动中国经济乘风破浪保驾护航。

  下足“精准功”,确保宏观政策落地见效。一方面,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注重实效,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另一方面,宏观经济政策要加强协调配合,促进财政、货币政策同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集成效应。

  财政政策精准施力,确保资金花在刀刃上。财政政策的施行务必要起到补短板、惠民生、稳投资、促发展的效果,既要立足当前,也要放眼长远,做中长期战略谋划,发挥好跨周期调节作用。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跟踪专项债、抗疫特别国债等财政资金的使用,既做好“补短板”,强化抓“六稳”、促“六保”,稳住经济“基本盘”,又盯住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锻长板”,做强做大优势产业,以更好应对新挑战、迎接新机遇。

  货币政策精准帮扶,确保降低融资成本。货币政策的作用就是要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现根据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的实际需要,货币政策的帮扶作用更加凸显,目标就应更加明确,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要加快落实前期各种政策措施,确保中小微企业融资获得感明显增强,还要深化金融科技应用,大力发展数字普惠金融,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一步提高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能力和效率,确保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宏观经济政策精准协调,实现各类公共政策目标。宏观经济政策的制定要强调协调配合和形成集成效应。很大程度上宏观经济政策应该发挥好精准协调的作用,比如既要让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有机协调配合,有效解决资金供应问题,又要让这两项政策与就业、产业政策等配合,更好得实现各类公共政策目标,总而言之,宏观经济政策的目标就是要发挥1+1>2效果。因此,其制定上就要更具系统性,要和就业、产业、区域等具体的、结构性的政策协同配合,落地见效,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何家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