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真理的“甜味”历久弥香醇厚绵长

时间:2020-08-04 09:15:28

  一个小伙子在家里奋笔疾书,妈妈在外面喊着说:“你吃粽子要加红糖水,吃了吗? ”他说:“吃了吃了,甜极了。”结果妈妈进门一看,这个小伙子埋头写书,嘴上全是黑墨水。这个小伙子就是《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的翻译者陈望道。1920年,随着陈望道翻译的首个《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的出版,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开始系统地引入中国,为不久后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对此后中国的革命、建设和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真理的“甜味”闪耀思想光芒。“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堪称人类思想史上一次最壮丽的日出。作为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与恩格斯共同撰写的《共产党宣言》,揭示了19世纪上半叶欧美新兴资本主义制度的基本矛盾和种种弊端,蕴含着丰富、深刻的科学真理和美妙、光辉的未来社会的理想。斗转星移,《共产党宣言》已经成为“全人类解放的一面旗帜”和“人类历史上的一座丰碑”。迄今为止,这部美而不艳、雅而不孤的著作已被翻译成200余种文字、出版1000次以上。在人类思想史上,还没有哪一部著作传播得如此广泛,也没有哪一部著作对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产生如此巨大深远的影响。在《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出版10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时,怀着尊崇之心重温经典,细品真理之“甜”,既能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更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真理的“甜味”焕发时代光彩。一本宣言书、一个新中国、一个新时代。一百多年前,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从此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代代相传。从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到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直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无不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从昔日“上有风雨之摧淋,下有狂涛之荡激”,到今日“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坚实国力应对挑战,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考验”。真理的养分,滋养着东方大地,孕育出甘甜果实,焕发出时代光彩。马克思主义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为世界社会主义指明了正确前进方向。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放眼全球,世界在倾听中国声音,各国在了解中国方案,我们在讲述中国故事。面向未来,真理的甘甜,在中国制度、中国路径、中国理念所预示的光明前景中历久弥新香、醇厚绵长。

  真理的“甜味”凝聚奋斗力量。“墨汁为什么那样甜?因为这是信仰的味道”。只有真正的共产党人才能品味得到。为翻译《共产党宣言》,陈望道于1920年2月回到浙江义乌家中,在一间柴屋里,克服重重困难,费了平常译书几倍的功夫才把全文译了出来。他不仅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而且用一生的坚守诠释了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他身上不仅充满了“真理的味道”,而且肩负着马克思主义传播者、践行者和坚守者的使命与重任。真理的味道是甜的,为真理而奋斗的人生是壮美的。在近百年波澜壮阔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把“不可能成为了可能”,“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一百年再出发。中国共产党将带领14亿中国人民乘风破浪,沿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阔步前行。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尹贵龙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