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共和国勋章”,以国家的名义致敬!

时间:2020-08-04 08:40:00

  8月3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公示,钟南山成为今年“共和国勋章”的建议人选。这是我国继2019年首次开展国家勋章评选颁授之后,第二次向个人授予“共和国勋章”。

  “共和国勋章”,依法授予的典范。2019年首次获得“共和国勋章”的有8人,分别是于敏、申纪兰、孙家栋、李延年、张富清、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第二次向个人授予“共和国勋章”,是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的相关规定,体现了依法授予的严肃性与权威性。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是国家最高荣誉,依法授予才能更好地确保其必要性与公正性,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起到示范与典范的作用。

  “共和国勋章”,与“建立卓越功勋”高度匹配。正如公示中所说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钟南山敢医敢言,提出存在“人传人”现象,强调严格防控,领导撰写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在疫情防控、重症救治、科研攻关等方面作出杰出贡献。钟老的担当精神、敬业精神和坚守真理的品质,已刻入人们的脑海。钟老被推为“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网友把最诚意点赞献给钟老:当之无愧!国之栋梁!民族脊梁!……

  “共和国勋章”,以国家的名义向获得者致敬。“共和国勋章”授予为党、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作出巨大贡献、建立卓越功勋,道德品质高尚、群众公认的杰出人士。这是国家对这些杰出人士授予的最高荣誉,更是以国家的名义向获得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以国家的名义,以人民的名义,让“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等成为时代的英雄与先锋,将更加有利于推动伟大复兴。

  “共和国勋章”,为了更好地记住。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些记忆会渐渐变淡,有些事情也会慢慢忘记。新中国成立以来,“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都是不同领域的杰出代表,不同时期的优秀人物,我们永远不能忘记。不忘记过去,不忘记勋章背后的巨大贡献与艰苦付出,是为了再出发、启征程,是为了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担当,是为了书写新时代的伟大主题。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旭东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