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在乡村振兴中讲好“青春故事”

时间:2020-08-03 08:49:50

  结合自己的专长,我能贡献什么?这是近一年来我经常思考的问题。2019年10月,我来到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玉皇庙村,开始为期两年的挂职锻炼。玉皇庙村是鲁西南地区的明星村,以前靠工业反哺农业。近年来,县里的几家传统农产品加工企业开始走下坡路,导致当地的农产品销路窄、频压货。为了帮农民稳定收入,我和同事决定给全县农产品拍个宣传片,做一次新推广。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核心是人才,乡村人力资源开发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要务。乡村需要人才,乡村呼唤人才,要通过人才振兴实现乡村振兴,就需要做好人才文章。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就需要更多的青年人才,到乡村去耕耘,为乡村振兴出份力,在乡村振兴中讲好“青春故事”。

  用青春的脚步丈量“乡村风情”。要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尤其需要用好本土的优势资源,抓准特色,才能打造出乡村振兴的“响亮招牌”。要让农产品更好地“飞入寻常百姓家”,就需要体现文化特色,才能让人印象深刻。东明是黄河入鲁第一县,人们依河而耕、随河而生,将每种农产品与黄河之间的故事挖掘出来,带着食客一起探寻农产品里的“黄河味道”。让大家在领略黄河文化之中,让每一样舌尖美味,都飘散文化的香气,才能够更具有吸引力,让销售市场之路越走越宽。

  用青春的笔触传递“乡村声音”。言由心生,情真自然感人肺腑。让每一个“桃子”都有一个故事,让每一次采购都是爱的传递。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鲜桃滞销,两家本地企业派人实地考察后,通过合作供货、网上售卖的方式,解决了村民的心头难事。把这段助农故事撰写成稿子,发在微信公众号上,吸引了更多企业主动联系村里,申请帮扶困难农户,解决了果农桃子的滞销问题。同时,果农特意精选鲜桃,通过村集体捐赠给了镇里的敬老院,让爱在买卖之中流淌。用青春之笔,记录“乡村声音”,传递爱的故事,让每一份农产品都有“生命力”。

  用青春的朝气激发“乡村活力”。乡村振兴需要青年人才,乡村振兴也为青年人才提供了舞台。乡村振兴让发展中的农村与想干事的青年人才形成了良性互动,让青年人才在乡村振兴中施展才华,发现广阔的基层天地大有可为,用每一个坚实的脚步,每一段真挚的话语,让乡村故事变成一首激荡人心的奋进之歌,让更多的青年人才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血液,激发乡村活力,让乡村振兴的乐章更加扣动心弦。

  实现乡村振兴,要下好人才“先手棋”,既要培养和强化青年人才“知农”“爱农”的意识,更要增强和提升他们“强农”“兴农”的本领,结合自己的专长,让乡村的每一寸土地、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能够焕发出新的生机,才能够和群众一起讲好深入人心的乡村振兴故事。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安宁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