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外企扎根中国发展信心越发坚定说明啥

时间:2020-08-01 11:47:27

  世界银行近日发布《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功经验——改革驱动力与未来改革机遇》专题报告,认为中国近年来在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领域取得巨大成就。接受采访的多家在华外资企业高管表示,中国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以及不断完善的营商环境,增强了外资企业扎根中国发展的信心。中国经济稳步复苏,有利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重新激活世界经济注入动力。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世界工厂”、“世界市场”,外资利用情况向来是考量中国开放水平、市场引力、经济活力的关键指标之一,是国际社会共同聚焦的热点、焦点,诸如“外资撤离论”之类唱衰中国经济、唱衰中国开放的声音从来没有消停过,也在长期以来的实践中一再遭到不容置喙的辩驳。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给世界经济造成重创的严峻形势面前,有人质疑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地位是否稳固,甚至鼓吹“外资正在撤离中国”,更有极个别西方强硬政客要求境外资本撤回本土,然而,外资企业再度用行动给出了明确、响亮的回答。

  数据最能说明问题,也最有说服力。今年上半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4721.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3%,降幅较一季度收窄9.5个百分点,二季度实现同比增长8.4%,外商投资预期和信心趋稳向好。而根据商务部近期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99.1%的外资企业表示将继续在华投资经营。“我们在中国发展的信心不会动摇”“中国经济的稳步复苏令人鼓舞”“透明、平等、开放、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让我们充满期待”……不少外资企业负责人不约而同地道出了高度共识,明确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对企业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充满信心。

  中国经济基础实、底子厚、结构优,抗风险能力强,向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正如波士顿咨询(BCG)中国区主席廖天舒指出,“中国经济正从追求经济高速增长到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从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升级的进程之中,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也会给扎根本土的外企带来更多的积极影响和发展机会。” 中国政府快速有效地控制住疫情,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在一季度经济总量下降6.8%的情况下,二季度实现增长3.2%的“V型反转”,展现出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巨大韧性和创造力,有力说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中国开放诚意足、措施实、力度大,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是理想的投资兴业热土。长期以来,中国政府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扩大高水平开放做出了不懈努力,营商环境全球排名持续大幅提升,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级政府部门积极推进外商投资法落实落地,竭力为外资企业和重点项目提供服务,帮助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诸如防疫物资短缺、原材料供应不足、外籍商务人员入境等突出困难和问题,投资自由度便利度进一步提高,外资企业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更加坚定了在华继续发展与投资的信心。

  中国发展潜能大、活力强、前景好,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提供强大引擎力量。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的市场、最完整的工业体系,制造大国的地位稳固,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份额连年领先,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是制造大国,也是创新大国,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发展后劲足、潜力大、前景广阔;中国始终以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为全球经济恢复增长注入更强正能量、作出更大贡献。选择中国就是抓住机遇,投资中国就是赢得未来,正因为如此,境外资本不断扩大在中国投资规模,扎根中国发展信心越发坚定。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子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