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让“合”成为国际社会发展的光明正道

时间:2020-07-30 08:53:43

  “唯有相互支持、团结合作才是战胜危机的人间正道。”近日,习近平主席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全球战疫的实践经验中表明,国际主体尊重发展规律与实际需要同向发力,以务实高效的方式加强沟通,维护好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团结合作就是最有力的武器。

  古语有云,“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在坚定信心、共谋发展的全球化大背景下,各成员国单位观大势、思大局、谋大事,在多领域共建、全方位共治、各成员共享上投入巨大贡献,取得卓越成就,反复检验着“合作之道就是光明正道”这一亘古不变的真理。

  突出“产学研”科技合作,深化多领域共建。“推动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作为亚投行深化区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实践成果,在解决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难题矛盾中发挥重大作用。发展是经济领域合作之路的第一要务,要突出“产学研”精准对接和有机融合,在融资渠道、并购路径、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平台构建上,为共谋发展注入“合动力”,加快成果转化。要重视协同创新“孵化”平台绿色发展,因时因势调整战略布局,支持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前瞻性技术攻关,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和水利、土地、矿产、石油等资源优势,在取长补短、减低风险上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要在高标规范、协作共赢基础上把握“角色定位”,创新创造高质量、低成本、可持续的建设资源和构成要素,在新型发展实践平台上勇于“破题”,不断扩大合作“朋友圈”,拓展专业高效服务的辐射效应。

  提升治理机制“包容度”,推进全方位共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矛盾,各国应该努力形成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边机制、更加积极的区域合作。从治理机制开发、转化、应用、推广的积极探索和有力实践中,始终遵循国际标准下创新业务模式、完善机构治理,在国际国内经济双循环上发挥“制治”显著优势。在更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道路上加快步伐,就必须突出治理机制“谋大同”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在“共发展”上有效应对风险挑战。要着力构建多边开发、协商、议事、共治体系,依法依规履行职责,积极有序建言献策,及时公开透明相关信息,在共同追求公正合理的大格局、大体系、大运行中开展互惠互利合作。

  打造多边合作“新典范”,实现各成员共享。亚投行从最初的57个创始成员发展壮大至今天的102个成员,靠的是顺应世界经济格局演变趋势,靠的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无国界、无障碍的环境氛围中形成共识、立足扎根,才能有今天的成绩斐然、硕果累累。要以开放合作共赢精神同各国、同世界共谋发展,打造项目工程典范、基础设施建设典范、新发展平台典范,在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大环境下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挥区域间、国际间传帮带作用,致力于作出更大贡献。要在尊重规律、顺应规律的共建共治模式下,推动形成各成员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同价值追求,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发展成果人人共享,寻求优势整合、优势服务的“最大公约数”。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陈倩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