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推进多边合作推动共同发展彰显大国担当

时间:2020-07-29 15:03:12

  习近平主席28日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习近平主席向会议表示祝贺,积极评价亚投行不断发展壮大,指出亚投行应该成为促进成员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

  在全球经济发展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的背景之下,亚投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视频会议的召开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习近平主席重申中国始终支持和践行多边主义的原则立场,承诺以开放、合作、共赢精神继续同各成员一道支持和办好亚投行,为国际社会应对风险挑战、实现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展现了致力推动地区和全球共同发展的大国担当、大国风范;习近平主席强调,各成员要聚焦共同发展、勇于开拓创新、创造最佳实践、坚持开放包容,把亚投行打造成推动全球共同发展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与时俱进的新型发展实践平台、高标准的新型国际合作机构和国际多边合作新典范,给亚投行未来发展提出了新定位、擘画了新蓝图、明确了新目标。

  中国倡议筹建亚投行得到热烈响应并且取得富有成效的积极进展,体现出国际社会对多边合作、共同发展理念的广泛认同。亚投行是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旨在推动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深化区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此举顺应了全球化浪潮发展大趋势,切合了亚洲地区经济一体化和世界共同发展的普遍期待。亚投行开业4年多来,坚持国际性、规范性、高标准运作,从最初57个创始成员发展到今天的来自六大洲的102个成员,本届年会期间再增一位新成员,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展示出新型多边开发银行的崭新形象,显现出越来越强大的影响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亚投行从倡议到行动、从起步阶段迈向稳步发展阶段,为推动区域和世界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成在多边合作、赢在多边合作、胜在多边合作。四年多来,亚投行为24个成员提供了87个、总额近2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亚投行迅速成立了初始规模100亿美元的新冠肺炎危机恢复基金,支持成员应对疫情和恢复经济,既显示出亚投行专业、高效的行动力,更让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理念在非常时期、关键时刻得以充分体现。亚投行建立健全了机构治理,制定实施一系列战略和政策,获得了国际AAA信用评级,并与国际多双边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创新业务品种和模式,多边主义的旺盛生命力日益凸显出来。

  坚定践行多边主义理念,亚投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支持,也为应对风险挑战、实现各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发挥重大作用。习近平主席指出,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命运共同体,唯有相互支持、团结合作才是战胜危机的人间正道。解决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矛盾,各国应该努力形成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边机制、更加积极的区域合作。亚投行作为中国主导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是多边主义的践行者、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习近平主席在年会致辞中提出的四点建议,为亚投行指明了发展方向,为国际多边合作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主张,势必为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提供新动力,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子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