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宣讲润心更能坚定信心

时间:2020-07-12 10:25:42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按照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部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近日在乡村正式启动。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人是置身事外的旁观者。在今年这样重要的时间节点,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让广大农民群众真切体会党对亿万农民的深切关怀,以及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有利于进一步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与决心。

  宣讲有必要,但是怎么讲却有大学问。尤其是此次宣讲活动主要在乡村进行,基层群众的年龄结构、文化程度、生活经历有很大的差异,如果是搭好了主席台,一板一眼地讲理论,部分群众肯定是坐不住的,宣讲的效果肯定也要打折扣。这时候,就需要找到最大“公约数”,就需要以恰当的方式讲到群众的心坎里,只有这样的宣讲才会是成功的。

  宣讲要生活。此次宣讲活动重点围绕“忆感人瞬间”“话发展成就”“晒幸福生活”“讲奋斗故事”“谈未来梦想”五个方面内容展开,应该说每一方面的内容都是有话可说的,每一位老百姓都是感同身受的。只要是从老百姓身边的故事讲起,只要是从老百姓感受到的变化讲起,只要是深入到田间地头去讲,让老百姓觉得宣讲离他们的生活很近,让老百姓觉得一言一语都能听得进去,这样的宣讲就是成功的。

  宣讲要生动。在乡村开展宣讲活动,一定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形式。群众不是不需要理论,而是需要活生生的理论。宣讲的过程中,即便是有深刻的理论,也要转化为通俗的群众语言,除了“讲课式”的宣讲之外,还可以探索“村庄故事会”、文艺演出、图片展览等宣讲形式,抖音、快手等群众使用率比较高的APP也可以加以利用。通过多种手段让宣讲生动起来,宣讲要讲的与受众想听的相统一,宣讲效果肯定会事半功倍。

  宣讲要深刻。深刻不是艰深难懂,而是要通过宣讲,引导听众进行思考,让听众有明显的收获。农民的腰包越来越鼓了,农村的村容村貌越来越美了,农村的道路越来越宽了,农民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这些都是会在宣讲中讲到的内容。不过,这些内容不仅要停留在讲到的层面,更要让群众知道这样的美好从何而来,这样广大群众就能更深刻地认识到幸福需要奋斗,就能进一步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

  宣讲润心,激励行动。把农业农村的发展变化讲透,把农民切身体验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讲透,广大群众会更清晰地了解今天的幸福从何而来,也必将更加坚定地跟着党向着明天的美好一路走下去!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高永维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