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芳华

时间:2020-07-11 10:01:09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说,得知你们118名同学毕业后将奔赴新疆基层工作,立志同各族群众一起奋斗,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我支持你们作出的这个人生选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给青年人回信、视察高校时深情寄语当代青年,鼓励广大青年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这些殷切期盼寄托着党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深刻揭示了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与当代青年的密切联系,深刻指明了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建功成才的努力方向,是当代青年健康成长的行动指南。
  志存高远,立起理想信念的精神支柱。著名管理学家德鲁克讲过一个三个石匠的故事:一个过路人问三个正在凿石的石匠在做什么。第一个回答说:“我在挣钱过日子。”第二个说:“我在做全国最好的凿石工作。”第三个石匠抬起头来,眼中闪烁着光芒,说:“我在建筑一座大教堂。”在这个故事中,梦想可以让人眼中放光。对于青年大学生而言,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是使命所系、责任所在,只有树立远大志向,积极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去,才能在追梦道路上实现个人价值。
  脚踏实地,保持砥砺奋斗的进取姿态。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青年大学生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无论是创新创业,还是走进基层,都应该用“实干”写就奋斗与期盼。特别是要在扎根基层中汲取营养,让基层历练成为磨砺品行的“磨刀石”、事业起飞的“跑道”、远航所需的“风帆”。青年大学生们只有理解基层,品味基层,把根须扎进基层,到艰苦的环境中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才能让青春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不畏艰难,厚植担当奉献的家国情怀。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决心和以身许国、无私奉献的行动,支撑我们向着一个又一个目标勇毅前行。今年“五四”前夕,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进行的“你怎么看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调查显示,60.4%的受访青年立志学好本领,报效祖国。可见,青年大学生要涵养家国情怀,热爱祖国、关心社会,要常怀“赤子之心”,奉献祖国、奉献人民、奉献社会,做新时代的奉献者。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广大青年大学生们要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以青春的拼搏写下无悔向前的青春诗行,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安子州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