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匡正用人风气方可兴业“得人”

时间:2020-07-09 10:33:00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得人”者,既是指识英雄、得人才,又引指符合民意、得人心。以鲜明的导向和精准的识别选好人、用好人,才能持续发挥好干部选拔任用的激励导向作用,让广大干部更加积极主动,富有行动力和创造力,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勇做闯将、干将,投身于干事创业和服务群众的大潮中。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人才是强国之基、执政之本。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也曾强调:“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正确的政治路线需要强有力的组织路线来保证,要想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必须要抓好选人用人这个组织建设的“牛鼻子”,任人惟贤、惟德、惟才、惟干,树清风、扬正气,让有为者有位。群众满意称赞,干部自省激励,既彰显出社会的公平正义,又促进干部奋发有为。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规定,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群众公认,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等原则。但在现实中,“朝里有人好做官”“有钱能使鬼推磨”的价值观仍然泛滥,干部提拔靠“关系”靠“打点”成为不少人默认的“潜规则”,“干得好”不如“生得好”“处得好”化为很多干部的自嘲哀叹,如此种种也是“仇官”“仇富”等社会不和谐现象产生的原因。特别是在基层干部选拔一线,讲圈子搞山头、托人情走门路甚至跑送要官买官现象时有发生,导致干部推荐“任性”、选拔程序“空转”,组织考察“失真”,让很多愿干、苦干、实干、能干的老黄牛干部只能“忘位兴叹”,眼巴巴看着一茬又一茬能力、资格、实绩远不如自己的“年轻干部”阔步“大跃进”,久而久之,产生了得过且过的念头。

  历览古今兴衰事,成败得失在用人。干部选得准、用得好,就能守好初心、凝聚党心、鼓舞人心,激发斗志、推动工作。反之,就会涣散党心、凉了人心、失了民心,制约甚至阻碍事业发展。经济学中“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会最终扭曲市场的价值标准而导致产业链的彻底摧毁。同样的道理,不当不规范的干部推选现象,会扭曲社会的价值导向和大众的行为导向,让许多有心干事、有才成事者心生不忿而归寂无声,失了斗志激情。匡正用人风气,事关民心向背、事业成败,以史为镜又岂是危言耸听?必当警钟长鸣、笃践厉行。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义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