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以信任之“火”点燃长效脱贫新希望

时间:2020-07-09 09:14:49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实现贫困群众全部脱贫,向历史和人民兑现承诺,不但要严把贫困退出机制,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还要尽心尽力,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特别是要给予贫困户足够的信任和指导,给他们提供平台、搭建舞台,并探索合适的帮扶监督机制,让他们在实干中焕发斗志,让脱贫成为美好新生活的奋斗起点。

  以信任为“灯”,照亮自信脱贫之志。一些贫困群众因为日常表现懒散被定义为“懒汉”,但是贫困“懒汉”也是贫困群众,在兑现全部贫困人口脱贫的承诺之下,对这样的特殊人群,也要采取非常之举。扶贫扶“懒汉”,信任必不可少,如果是在不信任的情况下做出扶贫决策,不但举措“轻飘飘”,落实上也只会“蜻蜓点水”。唯有真诚信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劝说,再加上尽心尽力制定帮扶举措,精准施行具体办法,让贫困群众感受到温暖,树立脱贫信心,激发脱贫斗志,才能鼓足脱贫干劲。

  以帮扶为“仗”,夯实自主脱贫之技。精准施策是帮扶的根本力量所在,对于不同的致贫原因,不同的脱贫意向,不同的现实条件,下足绣花功,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让贫困群众不但能够借力帮扶政策增产增收,还能够增添自身脱贫技能,提升自主脱贫实力,就能进一步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夯实脱贫之基,为长效脱贫打下坚实的基础。以帮扶为“仗”,并逐渐离“仗”行稳致远,脱贫成色必将越来越亮。

  以指导为“鸣”,引领长效脱贫之路。对贫困群众的帮扶不只是在志气和技能上,为打牢高质量脱贫、发展致富的根基,尤须对贫困户实现“智”的输送,让贫困群众的心胸更开阔,眼界放长远,格局更宽广。如此,贫困群众就能够用更加辩证、全面、长远的眼光看待脱贫,能够在新时代发展中不断汲取外在能量,借力信息技术、高效物流、新基建等发展“云端旅游”“直播卖货”等新业态,为脱贫注入新动能,逐渐完善长效脱贫机制,让发展致富之路越来越宽广。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何家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